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给宝宝最好的营养:人工喂养有技巧

2013-12-04 10:17:48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是能够给予宝宝最好的营养的方法,但是往往有些情况下不能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不能母乳喂养该怎么办呢?下面详细介绍一下应该怎样给宝宝进行人工喂养。

原则上按照配方奶粉建议的用量喂养宝宝,但实际吃多吃少,要根据宝宝的需求而定,中间还可加喂牛奶,但牛奶不能充当主食。另外,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粥类、豆类的辅食(清淡)。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慢慢添加新的食物,比如果汁,每次一种,等宝宝适应后再加一种。看新生儿的情况,是否需要补充鱼肝油或是钙片。

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给予更多的关怀于照顾,当然,喂养上也更容易营养不良,应多加用心。再者,奶粉喂养容易导致宝宝上火,爸爸妈妈要注意给宝宝多喝水,奶粉中加入适量的奶伴或金银花露等去火的东西;适时增添有营养的辅食和微量元素,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对新生儿的人工喂养

如果母亲完全没有乳汁,不能给孩子喂奶,要用牛奶、羊奶或配方奶粉喂养孩子,这称为人工喂养。进行人工喂养一定要计算孩子的进食量,并参照下面的方法来喂养。足月的新生儿,生后4~6小时开始试喂一些糖水,到8~12小时开始喂牛奶。喂奶前要计算一下牛奶量,我们按照热量的需要计算,以每天每千克体重供给热量50~100千卡计算。举个例子,一个体重3千克的新生儿,每日应提供热量150~300千卡,计算成牛奶为:鲜牛奶150~300毫升,这些牛奶中共加入食糖12~24克。7天以内的新生儿只能喂2:1奶,即2份鲜牛奶加1份开水。

我们将上述计算出的一天牛奶量,分成7~8次,每次约30毫升,每次加开水15毫升,就相当于每顿给孩子喂2:1的牛奶50毫升左右。每次喂奶的间隔时间大约为3~4小时,两次牛奶之间要喂一些开水。夜间可以停喂一次,以免影响妈妈和孩子的休息。7天以内的新生儿只能喂2:1奶,即2份鲜牛奶加1份开水。

我们将上述计算出的一天牛奶量,分成7~8次,每次约30毫升,每次加开水15毫升,就相当于每顿给孩子喂2:1的牛奶50毫升左右。孩子的食量不尽相同,喂养的奶量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妈妈应该在学习喂养的过程中,摸索出孩子吃奶的规律。同时,还应该注意卫生,奶瓶定期消毒。喂完奶后要把宝宝坚起来拍拍后背,让他打个嗝后再放下他。要不然会吐奶的,因为配方奶粉没有母乳好消化吸收。3~3.5个小时喂一次,一次150毫升左右。吃完奶再给他饮点白开水,把口中残留的奶给嗽下去。另外宝宝如果定时吃的话,即使他哭闹的话,也不要给,刚吃完奶马上又给他吃,想哄他不哭,这样会造成不良习惯的。吃奶的时候,给他戴个小围巾,把手擦一擦,这样他就知道他该到吃饭饭的时间了。不给辅食。就吃奶,到4个月的时候再给他适应的加辅食。现在加会破坏他的肠道功能。铁和钙还有鱼肝油都不用补,多吃鱼肝油会中毒。

人工喂养应该注意什么

人工喂养要和母乳喂养的规律尽量一致,才能最大限度地适应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遵循说明书冲调配方奶。冲调的奶液浓度长期过低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长期过高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身体缺水。

(2)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

(3)最好是妈妈亲自喂配方奶,可偶尔让爸爸帮忙。这样可以增加母子、父子之间的接触和情感交流,利于宝宝心理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喂养的宝宝该注意什么

乳母患急慢性传染病、活动性肺结核、乳腺炎、重症心脏病、肾脏病、精神分裂症、消耗性疾病或确系乳汁缺乏的,可采用人工喂养。人工喂养所用代乳品……详细>>

宝宝人工喂养有这些缺点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对新生宝宝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方法。但是因为妈妈自身身体的影响或者是因为妈妈喂养的方式不正确,都让新生宝宝吃不上几口母乳就要转为人工……详细>>

人工喂养宝宝应注意什么?人工喂养的优缺点

由于各种原因,新妈妈无法进行母乳喂养,这时就需要进行人工喂养了。不过,人工喂养和母乳喂养的不同之处,为了保证新生儿的健康成长,家长要注……详细>>

人工喂养的宝宝如何补水?

人工喂养的宝宝如何补水呢?由于种种原因,新妈妈无法母乳喂养新生儿,这时就要人工喂养了。在这里,小编提醒妈妈们,人工喂养的新生儿要及时补……详细>>

宝宝人工喂养易便秘

很多家长很疑惑,平时喂养宝宝很用心了,宝宝怎么还会便秘呢?妇幼保健专家指出,引起婴儿便秘,饮食原因不容忽视。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