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宝宝如何保暖御寒

2013-12-04 09:07: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的天气已经一天比一天冷啦,想要预防学龄前儿童出现感冒等疾病就要做好保暖和御寒的工作哦。不仅要为孩子适当的增加衣物和抗寒工具,锻炼耐寒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哦。

  冬天宝宝如何保暖

  专家表示,冬季给宝宝多穿衣、多盖被不利于宝宝耐寒能力的锻炼,造成抗病能力低下,还会导致宝宝更容易患病。所以,在冬季给宝宝增加衣物应有度,同时还要加强宝宝耐寒能力的锻炼,才能达到抗寒防病的目的。

  现在气温变化非常大,对于自身调节能力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宝宝来说,合适的衣服才能有利于他们的健康,过多或过少都不行。在确定宝宝是否需要增添衣物之前,可以先摸摸宝宝的手脚,如果宝宝的手脚温暖而不出汗,说明宝宝的体表温度适宜;如果宝宝的小脸通红或脊背出汗,则说明衣物过厚或过多,这时就可以适当减少衣物;但如果宝宝的手脚冰凉,则说明宝宝感到寒冷,需要及时增加衣物。

  那么,想要增强孩子耐寒能力,应该怎么做呢?

  冬天提高宝宝耐寒能力的方法

  把宝宝置于较温暖的环境(如室内),或以大人的体热来围护着孩子。不让宝宝吹到风,但不能将窗门产紧,仍要保持空气流通。

  保持宝宝全身皮肤的干爽,尿湿的衣裤应及时更换。

  用温热的包被及毛针宝宝全身裹紧,包括头部(非脸部)。注意别给宝宝戴口罩,以免阻碍正常呼吸。若给宝宝戴顶帽子,也能减少身体热量的丢失。

  可以让宝宝喝些温热的饮料或甜点,稍大一些的孩子可多吃一些高热量食物。

  利用热源,如空调、电热器、电热毯等,对宝宝的身体及周围环境逐渐加热(切忌在避部或以直接接触皮肤的方式烘烤,以免造成灼伤),使室内温度维持在26~28度左右。

  给宝宝洗澡时一定要有合适的环境温度,脱衣、洗澡、穿衣的速度尽可能快一点,洗完后及时将体表水擦干,以免水份蒸发时吸收宝宝过多的体能。

  摩擦宝宝肢体及躯干,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输送热源到身体各处的能力。

  最后,小编提醒,冬天无论是保暖还是锻炼耐寒能力,方法都必须要科学正确,以防伤害到孩子的安全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宝宝睡觉如何保暖

冷空气南下,温暖的南方也开始有了冬天的气息,尤其是在入夜以后,更是寒冷。宝宝晚上睡觉应该怎样保暖呢?有人说,捂太实宝宝容易患“闷热综合……详细>>

宝宝冬天保暖5原则 小儿冬季两个部位不能捂

冬天如何给宝宝保暖呢?在冷风袭来的冬天,婴幼儿抵抗力弱就会容易感冒发烧,这是每位妈妈最担心的事情。其实,冬天为孩子保暖是有讲究的,妈妈不……详细>>

宝宝冬天怎么穿衣才保暖?

宝宝冬天怎么穿衣呢?在寒冷的冬天,妈妈需要为幼儿做好保暖的工作,所谓保暖是不是就需要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的穿很多呢?其实,在冬天为孩子保暖……详细>>

秋末初冬 宝宝如何保暖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马上就要迎来冬天了。在这个秋末冬初的季节,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得病的时候,所以,家长要恰当的为孩子保暖哦。下面就来看看……详细>>

宝宝冬天穿衣五原则 如何做好宝宝保暖工作

冬季天气冷,很多家长怕孩子冻着,给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然而,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孩子生理功能尚未健全,体温调节不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