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牙龈瘤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瘤牙骨质瘤牙龈纤维瘤病牙源性黏液瘤

准妈妈保护牙齿健康的小妙招

2013-12-05 14:18:07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要知道如果你在孕期牙齿出现不适症状是会影响到胎儿发育的哦,所以,不要偷懒,把保护牙齿健康放在每天必须要完成的事项里面吧。下面就来看看在孕期要如何保护牙齿吧。

  孕妇保护牙齿的方法

  要营养充足。准妈妈容易挑食,加之家人一味纵容,导致偏食后营养摄入不均衡,某些机体需要的营养得不到保证,从而身体抵抗力下降。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内都存有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就会泛滥。比如,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一种变形链球菌,这是一种专门引起蛀牙的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唾液中的酶类、微量元素等物质抗击这种细菌的能力就下降了,容易引起蛀牙。所以要想牙齿好,饮食平衡,营养充足是相当关键的一步。

  要注意口腔卫生。怀孕期间的口腔卫生应该保证比平时做的还要好。因为一天中很可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不及时把食物残渣清理掉,蛀牙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所以除了正常的早晚刷牙外,还要保证每次吃东西后,都用医生专门指定的漱口水漱口。

  要重视钙氟补充。孕期容易缺钙,不仅自己的牙齿会受到伤害,也会殃及宝宝的牙齿。准妈妈在补钙的同时,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既锻炼身体,又可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体内钙的合成。为了牙齿的健康,除了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氟片,吃些含氟食物如海鱼。

  要治疗得法得当。正常人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准妈妈最好三个月作一次口腔检查。因为怀孕早期宝宝器官分化,容易受到消炎药、麻醉药的影响;怀孕晚期子宫较为敏感,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收缩,导致早产。所以,有口腔疾病者要在宝宝3个月到6个月期间进行治疗。

  那么,在孕期容易患的牙病又有哪些呢?

  孕妇易患的牙病

  妊娠牙龈炎:这是由于怀孕期间荷尔蒙改变,使牙龈充血肿胀,颜色变红,刷牙容易出血,偶尔有疼痛不适的感觉。

  妊娠牙龈瘤:这种病症较少见。一般性在怀孕中期,由于牙龈发火与血管增生,形成鲜红色肉瘤,大小不一,生长快速,常出现在前排牙齿的牙间乳头区。

  妊娠牙龈瘤通常不需要治疗,或只针对牙周病进行基本治疗,如洗牙、口腔卫生指导、牙根整平等,这是为了减少牙菌斑的滞留及刺激。牙龈瘤会在产后随着荷尔蒙恢复正常而自然消失,若出现妨碍咀嚼、易咬伤或过度出血等,可考虑切除,但孕期做切除手术容易再发。

  其他症状:也可偶尔见到牙周囊袋加深、牙龈容易动摇等症状。

  孕妇保护牙齿是很简单的事情哦,快来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如何保护牙齿?孕期护牙的重要性

在孕期,准妈妈要注意保护牙齿,为什么呢?孕妇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取和身体的健康,这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孕妇的牙齿在孕期也要特……详细>>

为什么孕期易患牙病?孕妇保护牙齿的方法

为什么孕期易患牙病呢?作为准妈妈的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怀孕期间,患了牙病,准妈妈可不能大意,因为牙病易导致流产或影响胎儿发育哦。那……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详细>>

准妈妈如何护牙?孕期常见的牙病

准妈妈由于在孕期身体机能的变化,很容易出现牙科疾病,这就是提倡孕前看牙的原因之一。那么,具体来说孕期容易患哪些牙科疾病呢?准妈妈又要如何……详细>>

孕妇怎么保护好牙齿?

不少孕妇在怀孕后,会出现妊娠性牙龈炎,这是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体内的黄体酮、雌性激素及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倍增,致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