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一胎剖腹产二胎可以顺产吗?

2013-12-08 07:01:42      家庭医生在线

  一胎剖腹产二胎可以顺产吗?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很多家庭都想要第二胎了。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现在要二胎可以选择顺产吗?其实,这个没有准确的答案,要根据准妈妈不同的状况而定哦。

  一胎剖腹产二胎可以顺产吗

  看第一次剖宫产原因

  第一次剖宫产如果是因为头盆不称,第二次还是建议剖宫产;第一次如果是因为胎心不好、胎位不正等原因行剖宫产,第二次可以考虑阴道试产;第一次剖宫产是子宫下段剖宫产者可以考虑阴道试产,第一次若为子宫体部剖宫产者建议第二次仍行剖宫产。

  看此次怀孕胎儿的状况

  此次怀孕,胎儿大小适中、胎心好,产妇骨盆无明显狭窄,可考虑阴道试产;如果胎儿巨大,估计经阴道分娩有困难;胎心情况需紧急剖宫产及有先兆子宫破裂征象者,均需要进行剖宫产分娩。看产妇身体状况

  产妇健康状况良好,无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者鼓励自然分娩。若产妇过度肥胖,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等疾病,无法耐受自然分娩则考虑剖宫产分娩;产妇骨盆先天狭窄或为后天创伤导致骨盆畸形无法自然分娩者建议剖宫产;产妇有多次剖宫产病史或者产妇曾行子宫手术,如子宫底部较大手术等,产妇经阴道分娩出现子宫破裂的风险增加,建议剖宫产分娩。

  看分娩医院的医疗条件

  在整个自然分娩期间,医师可随时到场监护分娩和进行急诊剖宫产;能立即麻醉,急诊剖宫产手术人员可随时到场者,可考虑阴道试产;反之,则行剖宫产。

  第一次行剖宫产的产妇第二次是否选择阴道试产,主要担心的是子宫破裂问题。据研究,阴道分娩史可显著降低子宫破裂危险。两次分娩间隔时间越长,子宫破裂危险越小。最近一次分娩时间距今相隔小于24个月的妇女行阴道试产时发生子宫破裂的危险比相隔24个月以上者高2~3倍。在直接剖宫产的子宫切开术中采用单层缝合者与采用双层缝合者相比,前者在以后阴道试产时发生子宫破裂的危险比后者高4倍。

  那么,在哪种状况下二胎是不可以顺产的呢?

  一胎剖腹产二胎不可顺产的状况

  如果你第一次剖腹产的指征依然存在,如骨盆狭窄、头盆不称、胎位不正、软产道畸形或狭窄,以及内外科合并症,如心脏病等。

  你第二次怀孕时有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如胎儿宫内窘迫、胎盘早剥等,不适于阴道分娩。

  你第二次怀孕时胎宝宝存在问题,如胎儿宫内缺氧、多胎妊娠、宫内感染、胎儿过大等。

  你上一次剖腹产的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如子宫切口厚薄不匀,切口疮痕处过薄,有子宫切口硬裂或破裂,或者第一次手术切口为子宫纵切口,⊥形切口或子宫切口有严重裂伤,进行修补手术等情况。

  你第二次怀孕在阴道分娩试产过程中如果产程进展不顺利,或出现胎儿缺氧,有子宫切口可疑(或已经)硬裂的情况,需紧急进行剖腹产手术。

  一胎剖腹产二胎可以顺产吗?妈妈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听医生的建议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想顺产 产前做好6大准备

一胎剖腹产二胎想顺产,可以吗?其实,二胎的分娩方式和一胎的关系并不大哦。二胎顺产除了要根据孕妇的身体状况外,分娩前试试以下运动方式也许……详细>>

郭晶晶二胎将产女 头胎剖腹产二胎能顺产吗

国宝级退役运动员郭晶晶被拍到挺着大肚子上街,据报道,郭晶晶第二胎怀的是女儿,将于本月在香港生产。郭晶晶第一胎生儿子是剖腹产,那么第二胎,……详细>>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网上有不少的说法,说一胎剖,一生剖。只要选择了剖腹产,之后分娩就必须剖腹产。真的是这样吗?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生二胎?

许多妈妈在生第一胎时,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剖腹产,计划再怀二胎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剖腹产后多久才可以再生宝宝?剖腹产生二胎有哪些事项需要……详细>>

第一胎比第二胎更聪明,真的吗?

我曾经在医院碰到过一名怀着第二个孩子的孕妇。她向我提问道:“听说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要聪明,这是真的吗?”“那种可能性的确很大。但您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