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七原因致孕妇产前焦虑 五方法有效缓解

2013-12-15 05:07:05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产前焦虑怎么办?由于各种担心,准妈妈会在快要的分娩的解答出现焦虑症。然而,产前焦虑症会影响到分娩的过程哦,这样会减少顺产的几率。那么,如何缓解孕妇产前焦虑呢?

  孕妇产前焦虑的原因

  由于行动不便,整日闭门在家,注意力集中到种种消极因素上,加重焦虑。

  担心孩子出生后,自己的职业受到影响或家庭经济压力加大,而产生焦虑。

  对胎儿性别的忧虑。城市人对生男生女大多能正确看待。但在人的潜意识里仍有某种对胎儿性别的好恶,或家人对生男生女比较在意。不知胎儿性别,心中不免打鼓。

  城市女性大多是初产妇,缺乏对生产的直接体验。从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又耳闻目睹了许多他人生产的痛苦经历,考虑到自己也将经历此过程,心中不免焦虑。

  怕孩子畸形。虽然做过多次检查,但检查毕竟是通过机器和各种化验,有些胎儿存在健康问题不能查出,产妇对此焦虑,怕生个不健康的宝宝。

  由于到孕晚期各种不适症状加重,如出现皮肤瘙痒,腹壁皮肤紧绷,水肿等不适,使心中烦躁,易焦虑。

  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心脏病等产前并发症的产妇,由于自身健康存在问题,同时也怕殃及胎儿,因此也易焦虑。

  接下来,就来看看要如何缓解孕妇产前焦虑吧。

  孕妇产前焦虑缓解方法

  了解生育知识。要明确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如果从临产开始就心中有数,泰然处之,疼痛就不会那么严重了。还可以多看看亲子类的网站和论坛,和一些妈妈们交流,讨教一些经验。

  定期产检。只要进行正常的产前检查,医院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提前干预。自我观察和监测也很重要,了解每天的胎动是否规律,有没有头晕、气喘等不适症状。

  相信医学技术。如今在医院分娩的安全性已经大大提高,应该放心待产。与医师保持密切联系,有问题及时请教,保持良好情绪。

  转移注意力。做些有利健康的活动,如编织、绘画、唱歌、散步。不要闭门在家,把注意力集中到对未来的担忧上。

  家人多疏导。出现产前焦虑症状时,多与家人沟通交流,及时分享自己的情绪状态,告知家人自己出现的情绪障碍,家人也可及时给予疏导,帮其慢慢消除紧张焦虑的心理。丈夫要理解妻子情绪上的波动,耐心倾听妻子诉说,给予妻子鼓励和安慰,打消其心中顾虑。

  为了可以顺利分娩,准妈妈要避免产前焦虑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焦虑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产前焦虑怎么办呢?随着分娩时间越来越近,新妈妈到了待产期了。在这时,准妈妈要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等待孩子的到来,如果出现产前焦虑就要及时……详细>>

多原因导致产前焦虑 4方法可缓解

有些准妈妈离预产期越近就会越焦虑,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是孕妇的性格导致会担心很多方面的问题导致的。然而,产前焦虑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有必要……详细>>

白领孕妇产前焦虑,缓解有道

白领孕妈妈工作压力大,顾虑也比较多,产前容易换焦虑症,需要调节好心情,处理好生活的事情,要保持好愉快的心情。详细>>

孕妈待产难伺候 专家支招产前焦虑

准爸爸深有体会,待产的准妈妈难伺候。因为第一次生小孩的孕妈妈,在分娩前总是会特别紧张焦虑。嘴上说不紧张,其实心理怕得很。那么产前焦虑有哪……详细>>

产前焦虑的三大原因分析 如何消除预产期的顾虑

有些准妈妈离预产期越近就会越焦虑,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是孕妇的性格导致会担心很多方面的问题导致的。然而,产前焦虑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有必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