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应该吃什么好?

2013-12-29 21:27:16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宝宝会有黄疸的原因:婴儿体内产生胆红素的量过多,但是肝脏的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不能分解排出这些胆红素,再加上有些正常经由胆道已经排出到了肠内的胆红素又再被婴儿的肠道吸收回到血液内,这些因素加在一齐都会使新生儿特别容易出现黄疸现象。很多妈妈都不知道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其实是宝宝产生胆红素的量过多且无法排除,就会出现黄疸,黄疸吃什么也是妈妈问的最多的,我们一起来看看黄疸儿吃什么好?

新生儿黄疸吃什么好

1、可以吃茵栀黄退黄

方1茵陈15克,干姜10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甘草6克,水煎,每日1剂,分两次服。具有利湿退黄的作用。方2茵陈10克,栀子6克,大黄、黄柏各6克,水煎,每日1剂,分两次服。此方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的作用。方3功劳叶250克,洗净切碎,加水7500毫升浓煎,去渣取液,待温时洗浴全身。洗浴两次,胎黄退净而愈。方4生姜250克,茵陈250克,将上药同捣烂,以布包之,经常用它擦拭患儿全身。利于黄疽症状的消除。

2、 茵陈鲫鱼汤:

退黄疸、清湿热、健脾和胃

原料:茵陈30克,鲫鱼300克,葱末5克,姜片5克。

调料:盐3克,料酒10克,植物油20克。

做法:

(1)、锅内倒入适量清水,放入洗净的茵陈,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煮约20分钟,去渣取汁备用;

( 2)、将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在鱼身上划上花纹,抹上少许盐和料酒,腌制片刻;

(3)、炒锅加油烧热,将鲫鱼入锅,煎至两面金黄;

(4)、将药汁倒入锅内,放入姜片,用中火煮约10分钟,加入盐,撒上葱花即成。

3、白茵奇金烫

药物:绵茵陈12克,陈皮5克,白茅藤、金钱草、奇良各7克。此为10岁儿童用量,可根据年龄适量增减。

用法:每天1剂,水煎服。

4、茵郁板枣汤

药物:绵茵陈、蒲公英各10-30克,郁金8-12克,板蓝根、大枣、虎杖各10-15克。

用法:每天1剂,文火水煎,取液300-400毫升,每天3-4次。

食疗预防新生儿黄疸偏方:

1、白萝卜叶3g,花生叶2g。水煎服,每天1至2回。

2、枸杞子2g,枇杷叶1g。水煎服,每天2回。

3、薏苡仁3g,山楂2g。水煎服,每天1至2回。

4、玉米叶、冬瓜皮各3g。水煎服,每天2至3回。

5、鲜马齿苋10g,冰糖2g。水煎喂服,每天2回。

6、鲜藕15g,赤小豆3g。水煎喂服,每天2回。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做好这3件事可预防新生儿黄疸!

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在结束了十个月的孕期长跑,将投入到照顾孩子的长期事业中去了。但是自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妈妈们就要面对各种新的挑战……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这几点新生儿黄疸知识要了解

新生儿黄疸是很常见的一种新生儿疾病,虽然非常的常见,但是也有存在有一定的危险性。作为家长面对新生儿黄疸,很多人都是不知所措的,接下来就让……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生理性黄疸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在胎儿阶段胎儿氧气需要通过母体供给,氧气比较缺乏,于是胎儿血中需要有更多的红细胞来补偿每个红细……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由于血液中的红细胞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寿命短,易被破坏,造成胆红素生成过多;另一方面,新生儿肝脏功能不成熟,使胆红素代谢受限制等原因……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

约有半数以上的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和巩膜(白眼珠)黄染,称之为“新生儿黄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