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冬天也“中暑”是怎么回事?

2014-01-04 08:25:27      家庭医生在线

你听说过吗?在寒冷的冬天,宝宝也会中暑哦。很不可思议吧,宝宝冬天“中暑”是怎么回事呢?也许和妈妈为婴儿穿过多有关系哦。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详细看看预防宝宝冬天“中暑”的方法吧。

宝宝冬天“中暑”的症状

冬季婴儿闷热综合征,俗称冬中暑。多发生于2~10个月大的婴儿,主要表现为高热、抽搐、大量水样或血水样稀便、吐奶,重则可以发生昏迷、休克。患病宝宝一般会先出现过高热,体温一般在40℃以上,最高可达42℃以上,伴有大汗淋漓,衣服和被子湿透,有脱水表现(眼窝下陷,囟门凹陷,口唇干燥,皮肤干燥),很快出现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或呼吸不规则(快慢不一)或呼吸暂时停止,口唇、指甲青紫,精神极差,哭声低弱,反应迟钝,抽搐,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

那么,要如何预防宝宝冬天“中暑”的症状发生呢?

宝宝冬天“中暑”的预防方法

冬季宝宝的房间适宜的温度最好在22-25摄氏度。对于小婴儿来说,他们的体温调节能力差,父母们更要注意不能觉得他们太过“娇弱”就拼命包裹。在给孩子增减衣服前,应先摸摸孩子的手脚、后颈以及脊背。如果摸起来感觉暖和而不出汗,则表示宝宝对现在的温度是感觉舒服的。如果宝宝的小脸红红的,脊背出汗了,那表示宝宝的衣服已经穿多了,可适当减一些。而若宝宝的四肢摸起来凉凉的,那就是宝宝在对家长发出加衣信号:“我冷了,该给我加衣服啦。”

穿衣要依据宝宝的活动情况而定。对于宝宝的衣着,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因为他们活动较少,可以比爸爸妈妈略多穿一些,但贴身的衣物不要太多,因为他们大多数时间是躺在小床里,所以,给他盖上一条小薄被是比较好的办法。

6个月以上的宝宝也不建议穿太多,正确的穿衣方法是根据气候、室内温度及孩子情况随时增减,以宝宝面色正常、四肢温暖和不明显出汗为宜,在室内可以和大人穿一样多的衣服,室外多穿一件。更大一些的孩子,甚至可以在室内比大人少穿一件,室外穿得和大人一样,注意别受风即可。

另外,在给宝宝换衣服的时候,可以事先把衣服一件一件全套好,内衣扑上爽身粉。这样穿起衣服来特别快,宝宝不容易着凉。

出门在外,多利用帽子和手套保暖,衣服则适可而止。出门时不要用衣被包裹得太厚太紧,但最好给他们戴上帽子(因为头部是宝宝的主要散热部分)、手套。不要乘坐过于拥挤的公交车或地铁;自己家开车的,要注意车内的空气清新和流通。夜晚睡觉时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也不要盖得太多,更要防止宝宝熟睡时头蒙在被子里;孩子不要与大人盖一个被,成年人的体温会使宝宝被窝的温度过高。

预防宝宝冬天“中暑”就要做到适量给宝宝穿衣保暖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中暑怎么办?儿童中暑的症状

宝宝中暑怎么办?在夏天,中暑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中暑现象,这样才能及时缓解孩子中暑的不适症状哦。详细>>

夏天宝宝为什么易中暑 宝宝中暑怎么办

现在快夏天了,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儿童来说是个很棒的季节,但是由于夏季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幼儿抵抗……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 宝宝中暑要掌握四个急救法

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所以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帮助宝宝预防中暑,这样才能让宝宝保……详细>>

宝宝酷夏中暑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酷夏中暑怎么办?进入6月后,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的天气都会越来越热。而学龄前儿童活泼好动,很容易出汗中暑。家长要学会判断孩子是否出现了……详细>>

宝宝中暑过量饮水会抽风?

夏天宝宝很容易中暑,而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那么你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吗?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