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和避免方法

2014-01-07 09:34:1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尽管如此,很多准妈妈并不是很在意避免吸二手烟。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准妈妈们科普孕期吸二手烟的真正危害,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

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

处于烟雾环境的孕妇会出现自身免疫力低下,更易感冒、头痛,甚至患癌症;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孕妇,其流产率比不吸烟的孕妇高1倍,早产发生率是不吸烟的2倍。 由此可见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极大,特别是在孕晚期,吸二手烟的孕妇更容易发生大出血,随时可能会危及母亲和宝宝的生命。10%婴儿猝死是由于吸二手烟,烟草燃烧时释放出的有害化学物质,多数能透过胎盘去“骚扰”无辜的宝宝。

一氧化碳等有毒的气体,会使母体血氧浓度降低,进而导致胎儿缺氧;烟草中成瘾性的毒品尼古丁,能引起血管狭窄,使血流减慢,这意味着提供给胎儿的营养和氧气将会减少,容易造成婴儿早产。早产儿易出现呼吸、消化、体温调节等功能障碍,甚至出生不久便死亡。

吸烟孕妇所生的孩子发生出生低体重的几率明显增大,这会引起婴儿早期的健康问题,同时也是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有10%的婴儿猝死是由被动吸烟引起的。据资料显示,吸二手烟的孕妇分娩出的婴儿的畸形率明显高于一般人,所生下的子女中,弱智者、患精神病的比率比较高。

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有这么大,要如何避免呢?

孕妇避免吸二手烟的方法

自己不仅不要吸烟,而且还要回避受烟污染的环境,以防被动吸烟。如果在单位,可以请吸烟的同事理解你的处境,尽量不要在与你同一个空间抽烟。

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因为有些场所你是没有办法呼吁的。

请家人坚决不要在家抽烟,如果来家串门的客人也不要抽烟。

实在没有办法避免有人抽烟的场合,就要坐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尽量让自己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必须要引起准妈妈和身边吸烟者的注意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常吸二手烟致胎儿变“无脑”?

24岁的小李怀孕24周时进行四维检查,被通知胎儿是个无脑儿。专家怀疑是由于孕妇吸入过多的二手烟而导致的。那么,二手烟对孕妇有哪些危害,对……详细>>

孩子吸二手烟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远离二手烟

很多家庭都有成员会吸烟,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对身边的人同样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那么孩子吸入“二手烟”有哪些危害?如何让孩子远离“二……详细>>

宝宝吸二手烟危害大 你还没下定决心戒烟吗

不少家长都知道二手烟对儿童有不良影响,但对其受影响程度往往缺乏正确认识,直接影响到他们戒烟的决心。那么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二手烟对宝宝究竟……详细>>

警惕!二手烟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疾病

有吸烟习惯的爸爸们要注意了,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会使婴幼儿患上呼吸道疾病。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今天就来详细告诉你为什么宝宝吸入……详细>>

警惕!二手烟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疾病

有吸烟习惯的爸爸们要注意了,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会使婴幼儿患上呼吸道疾病。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今天就来详细告诉你为什么宝宝吸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