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2014-01-09 10:43: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是判断宝宝腹泻的类型。那么,要做哪些检查来诊治呢?

小儿腹泻的类型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型:

肠道内感染:

(1)病毒性:轮状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诺沃克病毒等。

(2)细菌性:产毒素性细菌:产毒素性大肠杆菌、霍乱弧菌、难辨梭状芽胞杆菌等。

侵袭性细菌:痢疾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鼠伤寒沙门氏菌、耶耳森肠炎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3)寄生虫性:肠梨形鞭毛虫、溶组织阿米巴、蛲虫、钩虫等。

(4)真菌性:白色念珠菌等。

肠道外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肺炎、肾盂肾炎、皮肤感染、败血症等。

非感染性腹泻:喂养、护理不当,气候骤变,食物过敏,药物副作用。

小儿腹泻的诊断

小儿腹泻的症状诊断较为容易。

腹泻是指24h内排3次或3次以上松散便或水样便,通常排便性状的改变比排便次数的改变更有临床意义。

感染性腹泻中不同病原体引起粪便性状改变不同:侵袭性大肠杆菌或志贺菌属菌株引起的腹泻大便性状主要为黏液、脓血便,致病性大肠杆菌、弧菌属引起的腹泻大便性状以稀便为主,肠毒素性大肠杆菌则以水样便为主。若为轮状病毒引起,以稀水样或稀糊样便多见,无腥臭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会有什么症状 推荐偏方治小儿腹泻

腹泻是我国儿科病中第二位常见多发病,仅次于呼吸道感染。两岁以下的宝宝发病率最高,几乎每位妈妈都会经历宝宝的腹泻过程。因此,关于小儿腹泻的……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什么情况下算是腹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腹泻要做哪些辅助检查?

小儿腹泻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要想及早治愈宝宝的腹泻,就要先找出病因以对症下药。那么,小儿腹泻药做哪些辅助检查呢?有些小儿腹泻来……详细>>

小儿腹泻应警惕2种症状 腹泻容易与这疾病混淆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严重腹泻的话,要及时送医求助。如果是轻度腹泻,宝宝精神也好,饮食睡眠也没有问题的话,妈妈们可以尝试自行护理……详细>>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小儿秋季腹泻如何治疗?

婴儿腹泻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可以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根据病情的轻重还可分为重型腹泻和轻型腹泻。婴儿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