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产后大出血应该做哪些检查及如何保养

2014-01-09 15:41:35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失血超过500ml,称为产后出血。中医属“产后血晕”范畴。产后出血会给产妇带来严重痛苦,应当进行哪些检查来对产后出血进行配判断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如何检查诊断产后出血?

1、采取积极有效的急救措施,医护人员必须密切配合,统一指挥,在确定病因的同时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2、协助产妇采取平卧位下肢略抬高,给氧气吸入、注意保暖、密切监测血压、脉搏、呼吸、神志变化。观察皮肤、粘膜、嘴唇、指甲的颜色,四肢的温度及尿量,及早发现休克的早期征兆。密切注意子宫复旧情况。

3、建立良好的静脉通路(可采取周围静脉留置注射两路输液,必要时腔静静脉插管),加快输液输血的速度,以维持足够的循血量。

4、置导尿管,保持尿管通畅,注意尿量及颜色。做好各种记录,特别是生命体征变化及出入量。

5、根据医嘱准确采集各种标本,及时送检。

6、根据产后出血的不同原因,给予不同的止血措施。

7、积极防治感染、保持环境清洁,室内通风30分钟,每天二次,定期消毒。保持床单的清洁干燥,经常更换卫生垫,每日用10%的威力碘棉球擦洗外阴二次保持会阴清洁,并用有效抗生素。

8、提供心理支持,产妇发生大出血之后虽然生命得以抢救,但由于大量失血,可出现严重的继发性垂体前叶血坏死,功能减退,出现各种激素水平下降的状态,称席汉综合症。产妇面临体力差、活动无耐力、生活自理有困难等问题。对上述情况应鼓励产妇说出自己感受,及时给产妇及家属提供心理安慰和帮助,指导其如何加强营养,有效地纠正贫血,逐步啬活动量,促进身体早日康复。做好出院指导,嘱其出院后继续观察子宫复旧及恶露情况,并使其明确产后复查时间、目的、意义使其能按时接受检查,以核实其身心康复情况,解决哺乳问题,调整产后指导计划,使其恢复的更好。

产妇一定要随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自我检查,才能帮助医师及时做出相应的诊断治疗。各位妈妈,你们都记好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如何诊断 3大检查为您确诊

产后出血是严重危及产妇生命健康的分娩严重并发症之一,产后出血除从血量进行诊断外,还应对病因作出明确的诊断,始能作出及时和正确的处理。下面……详细>>

产后出血应当做哪些检查诊断

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结……详细>>

如何对产后出血进行诊断?不同病因诊断不同

如何对产后出血进行诊断呢?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大都发生在胎盘娩出时及产后2小时内,部分发……详细>>

产科危症要重视 产后出血别小觑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此为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为产科危症之一,应特别重视。产后出血的主要临床表……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食疗方法

有些孕妇在生产的时候会出现子宫出血的情况,那么,子宫出血是怎么引起的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