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不同阶段产检的原则

2014-01-12 07:39:11      家庭医生在线

产检是整个孕期都必须要做的事情,准妈妈不能因为麻烦或其他原因而忽略产检。只有通过正规的产检才能及时得知胎儿发育的状况和母体的健康状况哦,同时,在不同孕期的产检也是有所不同的哦。

不同孕期的产检

孕早期产检(孕期12周之前):把好宝宝健康第一关。第一次正式产检的时间,准妈妈应该按照确诊怀孕时经B超诊断的实际怀孕周数来计算,在孕期12周左右,空腹前往医院。第一次产检除了血糖、血尿常规等基本检查,以及盆骨测量、生殖器官检查对怀孕进展及分娩情况作出评估外,无论是否患有遗传性疾病都应进行相关的遗传病学检查,以避免胎儿存在先天性畸形的可能。此外,家中饲养宠物或从事养殖业的准妈妈还必须要做Touch检查,及时排除弓形虫、巨细胞病毒等感染可能。

孕中期产检(13-27周):排畸筛查是主要。孕中期主要是观察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排查明显的畸形发育。唐氏筛查主要通过血清检测来发现存在智障等先天性缺陷的高危胎儿,可筛检出60-70%的唐氏症患儿。除唐氏筛查之外,还可综合二维、四维B超观察胎儿是否存在器官发育异常,以降低畸形儿的出生率。四维B超适宜在24-28周内进行,这一阶段才能清晰观察到胎儿的颜、面各器官的发育情况,以及胎儿在宫内的活动情况,帮助早期诊断唇裂等明显肢体残缺。

孕晚期产检(28-48周):筛查妊娠高危因素。孕晚期产检主要还是观察胎儿后期的发育情况,是否存在胎儿畸形、胎停育或者胎膜早破等异常,以及对孕妇作出妊娠风险评估。在临床对孕妇的风险评估一般在孕期30周左右进行,高龄、高血压、糖尿病、宫内感染、胎位不正、头盆不称、脐带绕颈等都均列为妊娠高危因素。

小编提醒准妈妈们,在孕期的不同阶段产检的次数也是不同的哦。

不同孕期的产检次数

孕早期是指12周以内,通常在这个时间内,准妈妈可以通过早孕试纸等测孕工具得知自己好孕的消息,即便去医院做检查,因为这个时期还听不到宝宝的胎心跳,所以大夫也不会建议你做更多的检查。

第一次需要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的时间是怀孕满3个月,也就是14周的时候。大夫会在这一次的产检中,确定有胎心后,要求孕妇做抽血化验检查。

在28周以前,每四周去医院检查一次,28周以后是每两周检查一次,36周以后则每一周检查一次。

准妈妈们,切记要按时产检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知:孕期各阶段产检项目时间表

孕妇按时产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按时接受产检才能了解孕妈的怀孕情况,从而保证胎儿的健康状况,那么准妈妈合时去医院进行产检呢?产检又有哪些项……详细>>

孕期产检各阶段的注意事项

在准妈妈的整个孕期中应按照产检时间表进行孕期检查,那么产检有什么作用呢?又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怀孕各阶段产检时间解答

刚怀孕的准妈妈最关心的就是产检时间表,为了不会错过正确的产检时间,准妈妈一定要记牢产检时间哦。详细>>

实用!产检时间表和孕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期按时产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通过产检可以清楚的知道母体的健康程度和胎儿发育状况。不如先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产检时间表吧。详细>>

产检会出现5个误区 各阶段产检的检查项目

产前检查简称产检,是孕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母子健康的一个重要措施。许多研究已证明,产前检查可及时发现异位妊娠,纠正胎位,早期发现……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