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葡萄胎是如何形成的?葡萄胎的病因病理表现

2014-01-13 14:26:23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胎是一种异常的妊娠,妇女怀孕后,宫腔内充满大量水泡状胎块,无完整的胎儿结构,水泡间相连成串形如葡萄,医学上称为葡萄胎。

尽管葡萄胎是良性疾病,但葡萄胎患者中10%~25%可恶变为侵蚀性葡萄胎,发生局部侵袭,也可发生远处转移。因此孕妇要注意了解葡萄胎的相关知识,做好预防工作。

一、葡萄胎的病因

专家指出,葡萄胎的真正发病原因不明,过去有早期胚胎死亡、营养、病毒感染、第二极体内复制等学说,都未被确切证实。近年来对染色体的研究发现,葡萄胎的发生与卵子或精子的异常受精有关。

完全性葡萄胎的染色体组型多数为46XX,少数为46XY,卵子的核染色体失去活性,受精时单倍体23X的精子进入卵核,经复制而成46XX,或二个单倍体精子进入卵核,核型为46XX或46XY。部分性葡萄胎染色体核型大多为三倍体,多为69XXY或69XXX,常由一个正常卵子与两个精子受精所致,或正常卵子受精于一个减数分裂错误的精子。因两种葡萄胎是两种不同的病变,而不是由部分性葡萄胎转变为完全性葡萄胎的。

二、葡萄胎的病理

1、巨检:胎盘绒毛形成大小不等的水泡,水泡壁薄、透亮,内含粘性液体,水泡间充满血液及凝血块。整个团块可使子宫膨大如妊娠24~26周大小。

2、组织学特点:滋养细胞不同程度增生;绒毛间质水肿;间质内血管消失或仅有极稀少的无功能血管。由于滋养细胞生物学活性继续存在,但缺乏胎儿循环,不能消除间质水肿,于是液体积聚,使绒毛膨大形成水泡。

三、葡萄胎的生活因素

1、接近停经期所发生的妊娠,容易发生葡萄胎及绒毛膜癌。

2、完全性葡萄胎是发生绒毛膜癌最主要因子。

3、亚洲国家有较高的发生率。

4、病人及丈夫的ABO血型,与危险性有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葡萄胎?葡萄胎的表现症状

葡萄胎就是水泡状胎块,是一种较为危险的孕期不良现象。准妈妈要学会如何自我诊断是否出现了葡萄胎。详细>>

如何预防葡萄胎?葡萄胎的5个护理措施

葡萄胎是以胚胎异常,累累成串,细蒂相连,崩下血泡,状如葡萄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葡萄胎后有10%-20%的患者可能发展演变为恶性葡萄胎或绒……详细>>

3大高危人群警惕葡萄胎 中医解说葡萄胎病因

葡萄胎是一种良性的疾病,在现今医学发达的时代,葡萄胎已可以说是能够完全治愈的疾病。但是,若病人一直到了晚期才就医诊治,就有可能会严重恶……详细>>

葡萄胎症状有哪些?专家提示葡萄胎9大症状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患葡萄胎的妇女,—般在患病的早期大多都有明显的妊娠反应,特别是40岁以上的妇女,采取避孕措施后而出现停经,……详细>>

女性谨防葡萄胎恶变 恶性葡萄胎是怎么来的?

葡萄胎是女性健康杀手,是女性都要做好预防葡萄胎的工作,也不要以为葡萄胎是已婚女性的专利,年轻女性也要做好预防葡萄胎的工作。而且,长期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