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女性谨防葡萄胎恶变 恶性葡萄胎是怎么来的?

2014-01-13 14:22:05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胎是女性健康杀手,是女性都要做好预防葡萄胎的工作,也不要以为葡萄胎是已婚女性的专利,年轻女性也要做好预防葡萄胎的工作。而且,长期便秘也是会导致葡萄胎的。

案例:长期便秘,遭遇葡萄胎

一位因便秘持续超过八周以上,而紧急送急诊的80岁女患者到院时,除有严重便秘症状外,尚合并有轻微左下腹胀痛及轻微贫血、显微血尿的情形,经肠胃科做紧急超音波发现,病患有左侧水肾合并左侧输尿管水肿,X光肾盂及输尿管造影术与骨盆腔计算机断层摄影检查则显示,病患左侧输尿管下端狭窄。会诊妇产科,并进行子宫颈抹片及病理切片检查后,确定该名病患为第三期葡萄胎,目前病人正持续接受放射线治疗中。

葡萄胎是一种异常的妊娠,妇女怀孕后,宫腔内充满大量水泡状胎块,无完整的胎儿结构,水泡间相连成串形如葡萄,医学上称为葡萄胎。

尽管葡萄胎是良性疾病,但葡萄胎患者中10%~25%可恶变为侵蚀性葡萄胎,发生局部侵袭,也可发生远处转移。因此孕妇要注意了解葡萄胎的相关知识,做好预防工作。

那么,女性产生葡萄胎的原因有哪些呢?

其实女性产生葡萄胎的原因并不是非常的明确,有很多的关于它的学说,但是认为是在受精的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像完全性葡萄胎就是精子跟空的卵细胞受精导致的;还有部分性葡萄胎,是一个卵细胞跟两个精子受精导致的结果。

除了上述说法外,产生葡萄胎的原因还有营养学说,病毒感染学说,病毒感染像spv的18型,还有某某综合症等等都是传说是葡萄胎产生的原因。

还有产生葡萄胎的原因跟女性本身也是有关系的,研究发现葡萄胎的发生跟社会经济及年龄有一定的关系,年龄大于40岁的女性葡萄胎发病率比年轻的女性发病率药膏10倍。年龄过小也是引起葡萄胎的重要因素,因为这两个年龄阶段容易受到受精缺陷。

恶性葡萄胎病因

恶性葡萄胎的真正发病原因不明。病例对照研究发现恶性葡萄胎的发生与营养状况、社会经济及年龄有关。通过细胞遗传学结合病理学研究证明两类恶性葡萄胎各有遗传学特点。恶性葡萄胎的染色体基因组是父系来源,即卵子在卵原核缺失或卵原核失活的情况下和精原核结合后发育形成。

葡萄样水泡,大小不一,水泡壁薄,透明,内含粘性液体,水泡间充满血液及凝血块。葡萄胎由于滋养细胞生产大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刺激卵巢的原因形成黄素囊肿,囊肿表面光滑,色黄,壁薄,切面多房,囊液清亮。组织特点:①滋养细胞呈不同程度的增生:②绒毛问质水肿:③绒毛问质中血管消失。

通过细胞遗传学结合病理学研究证明两类葡萄胎各有遗传学特点。完全性葡萄胎的染色体基因组是父系来源,即卵子在卵原核缺失或卵原核失活的情况下和精原核结合后发育形成。

目前主要采用化学药物治疗,具体方法同绒毛膜癌疗法。其次,不要求再生育或40岁以上者,可行全子宫切除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谨防恶性葡萄胎 葡萄胎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葡萄胎是指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高度水肿,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相连成串,形如葡萄,亦称水泡状胎块(HM)。葡萄胎分为两……详细>>

恶性葡萄胎的临床表现

为了对新生命负责,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准妈咪需要了解一下有关葡萄胎的知识。详细>>

葡萄胎应防术后恶变 预防葡萄胎恶化癌变的措施

葡萄胎是一种因妊娠引起的疾病。正常妊娠子宫腔内应是胎儿与胎盘,而葡萄胎患者的子宫内却没有胎儿与胎盘,而是充满了无数大小不等的水泡状组织……详细>>

葡萄胎易恶变易转移 要如何预防恶变?

葡萄胎是一种因妊娠引起的疾病。正常妊娠子宫腔内应是胎儿与胎盘,而葡萄胎患者的子宫内却没有胎儿与胎盘,而是充满了无数大小不等的水泡状组织……详细>>

恶性葡萄胎的症状和饮食原则

恶性葡萄胎有哪些症状呢?说到恶性葡萄胎,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葡萄胎症状。其症状是需要特别了解的,并且日常饮食原则也要多注意才行哦。下面就来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