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抑郁症形成原因是什么?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概述

2014-01-13 16:29:0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症状,不过这个症状会虽然性激素的平稳而逐渐消失,但是我们却在临床上发现了很多产后抑郁症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严重的患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造成产后抑郁症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首先来说要引起抑郁症,首先要有诱因,所谓诱因不要想到就是什么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很可能就是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情被患者无限的放大,最终被患者归结到生活毫无意义,生不如死上去。女性产后抑郁症也是由于情绪低落导致。

产后抑郁症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1、激素增减

产后期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和抑郁症状出现有关。怀孕期间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逐渐增高到峰值,增长了10倍。分娩后的3~5天内其水平逐渐降至基础水平。研究显示,孕激素下降幅度越大,产后抑郁的可能性越大。

2、心理压力

产后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特别是产后1周情绪变化更为明显,心理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由于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

而产妇的过度焦虑和抑郁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如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以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可致子宫收缩减弱、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出血增多,进一步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成为产后抑郁症的促发因素。

3、家庭环境

产妇经历的负性生活事件,诸如失业、夫妻分离、亲人病丧、家庭不和睦等,是促发产后抑郁症的重要诱因。同时,低龄、单亲、低社会地位、多子女的母亲、父母早年离异、低学历、低收入、新移民等因素均可增加产妇产后抑郁的易感性。

原来,激素的增减只是造成产后抑郁症的原因之一,而出现产后抑郁症的原因还有很多,其他的这些原因造成的产后抑郁症则是比较难以治愈的,所以在生活中人们一定要避免这些因素出现,积极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延伸阅读:新妈妈对于产后抑郁症到底存在多少误区呢?

误区一:

产后抑郁是很正常的――所有的新妈妈都会感到疲惫和抑郁

正解:新妈妈经常会感到疲劳和力不从心。她们或许会

经历一段叫做“宝宝综合症”的心路历程。有这种综合症的妇女会感到疲累,没有精力。但是,产后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更强烈的,持续时间更长的心理障碍。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或许会不想和自己的宝宝玩耍。她或许会感到难以集中精神,不能给宝宝足够的温暖和爱护。她会因此而感到内疚。

误区二:

一定是做错了什么事,才会患上产后抑郁。

正解:患上产后抑郁症,不是任何人的错。没有什么能预防患上这种抑郁症。

误区三:

如果你在分娩之后,没有立即患上产后抑郁症,那么,你就不会再患上它了。

正解:产后抑郁症会在分娩后的1年内随时发作。

误区四:

产后抑郁会不药而愈。

正解:“宝宝综合症”会大概持续4个星期,并自自动痊愈。但产后抑郁和其他疾病一样,不经过治疗几乎是不能痊愈的。但好消息是,有很多办法能治愈这个病。

4、生理原因

神经内分泌的变化:妊娠后期,孕妈咪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妈咪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抑郁症状。

5、心理原因

引发新妈妈产后抑郁症的原因主要还有:产前抑郁;缺乏自信;新生儿护理压力加大等。此外,较大的生活压力;较少的社会知识;较低的婚姻满意度;怀孕期间的抑郁、焦虑;怀孕期间的生活压力或负面事件的发生;有死产、死胎等不良产史;无准备条件下怀孕等,均会导致此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小心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食物调理

28岁的小刘在一家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每天回到家里,有种被忽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小刘说,儿子5月26日出生后,从前……详细>>

解析产后抑郁症的8个常见的原因

产后抑郁症是孕产妇常见问题,导致女性产后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详细>>

产后抑郁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许多新母亲对分娩后为什么会有脆弱,孤独和烦乱的感觉而奇怪。新手妈妈们感觉似乎与她们预期的感觉不一致,从而担心这种感觉意味着她们不是好母亲……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诊断?情绪化是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很多准妈妈早在生产前,就会对产后抑郁症有所了解。那么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呢?产后抑郁症会……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