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7种家常食物帮产妇"吃走"产后抑郁症

2014-01-13 16:23:4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极高,几乎每十位产妇间就有一位要受精神憔悴、情绪低落的抑郁症之苦。下面为您推荐的几种产后抑郁症的食疗菜谱,其中的食材普遍具有提升情绪的作用,可以有效缓解产妇的抑郁症状。

那么,产后如何科学饮食调理?

1、低脂牛奶:温热的牛奶向来就有镇静、缓和情绪的作用,尤其对经期女性特别有效,可以帮她们减少紧张、暴躁和焦虑的情绪。而选择低脂牛奶,绝对不妨碍美媚的“美体计划”。

2、香蕉:不要羡慕大猩猩为什么永远那么傻气而可爱,嫩黄色的香蕉不仅美味,而且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生物碱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的大脑制造血清素。

3、葡萄柚:口感好、水分足的葡萄柚带有淡淡的苦味和独特的香味,无论是吃起来还是闻起来都非常新奇,可以振奋精神。而最重要的是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且也是为我们的身体制造多巴胺、正肾上腺素这些愉悦因子的重要成分。

4、全麦面包:为什么总有那么多mm喜欢吃面包和点心,原来它们因为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成为抗忧郁食物。但是吃点心容易摄入过多热量,所以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等,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

5、菠菜:卡通中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后会力大无穷,其实吃了菠菜还会心情大好。研究人员发现,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在5个月后都出现无法入睡、健忘、焦虑等症状。那什么是富含叶酸的食物呢?几乎所有的绿色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叶酸,但菠菜最多!

6、樱桃:鲜艳欲滴的樱桃不止好吃,而且还和阿斯匹林一样有效。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吃20粒樱桃比吃阿斯匹林还有效。

7、大蒜: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 。德国科学家从一项针对大蒜对胆固醇的功效研究中发现,病人吃了大蒜制剂之后,感觉比较不疲倦、不焦虑、不容易发怒。

得了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1、清淡而营养的产后饮食

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感谢一餐一饭的营养和爱心。

2、适度运动快乐心情

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体内自动产生快乐元素,使妈咪的心情从内而外地快乐起来。

不要用传统的方式对待新妈咪,不能下地、不能出门、不能干活、连电视也不能看,这些都会使新妈咪越发地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