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2014-01-13 14:16:2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容易产生矛盾。这些矛盾日积月累,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难以排解的心理疾患,如焦虑、抑郁。

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提起医治抑郁症的方法,临床上主要以抗抑郁剂药物疗法和心理疗法为主。而对于一些顽固性抑郁症、难治性抑郁症、以及症状严重药物疗法无明显效果的抑郁症患者,心理医生可能会建议家属采取电休克疗法ECT治疗。搜集关于电休克疗法的治疗细节,以便为广大抑郁症患者的治疗提供一些方式参考。

1、电休克疗法医治抑郁症的原理

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电休克疗法,大多数都是已经过改良的电抽搐休克疗法。它医治抑郁症的原理是,用短暂时间、适量电流通过抑郁症患者大脑,使病人暂时意识丧失,全身抽搐,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方法。

当前世界医学界普遍采用电休克疗法的适应症包括:极度的兴奋状态、严重的抑郁状态、木僵状态。

2、应用电休克疗法医治抑郁症不可忽略药物疗法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如果没有后续治疗而突然停止电休克疗法ECT,会很容易导致患者复发抑郁症,但要是接着进行强制性抗抑郁药物治疗的话,患者症状的缓解就更趋于稳定。

有关专家认为,这证实了药物治疗对于保证休克疗法的总体疗效是极为重要的。

抑郁症治疗如何用药?

(1)换药:如在治疗2个月左右还没有取得满意的效果,一般应该考虑换药。如将三环类抗抑郁药换成四环类药物或新型抗抑郁症药物。

(2)改用非药物方式治疗,如电休克治疗。

(3)与碳酸锂合用:根据有关研究,有些患者在和碳酸锂合用后大约24—48小时就能取得明显的效果,也有些患者在10天后获得改善。

(4)与内分泌制剂合用:有研究发现,有些患者合用雌激素或甲状腺素可以取得满意的效果。本方法在女性患者中往往能取得满意效果。

(5)与抗精神病药物合用:有些抑郁症患者具有精神病样的症状,合用抗精神病药物可以取得非常满意的效果。

(6)换用非抗抑郁药物:此方法比较专业化,需要在有经验的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一些抑郁症患者的家庭护理方法

1、干预抑郁症病人的负面情绪

一些抑郁症病人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认知能力恢复后,容易产生继发性抑郁,常表现情绪低落,感到自己得病给家人带来不幸,对生活丧失热情,担心无法找到工作,或会被人嘲笑歧视等。

对此心理专家建议家属鼓励抑郁症病人走出家门散散心,如逛逛街、逛逛公园、看看花会等等,这对放松心情,唤起心理上的愉悦感十分有效。

2、帮抑郁症病人合理安排日常生活

心理专家建议家属在考虑营养配餐时,既要照顾到病人的口味喜好,同时也要兼顾营养摄取。食欲不振、便秘是抑郁症病人常出现的问题,对此应选择病人平时较喜欢吃的并且含粗纤维食物。

照顾有睡眠障碍的抑郁症病人,家属应鼓励和陪伴病人在白天多参加文体活动,入睡前喝热饮,温水浴等,以促进病人睡眠。对因为患上抑郁症而变“懒”的患者,家属可帮助病人进行个人日常卫生的清理。

3、鼓励抑郁症病人说出内心感觉

抑郁症病人受病情控制,普遍出现思维缓慢,语言行为减少的情况。对此家属可以耐心、缓慢、和蔼、热情的态度给其鼓励、劝告和指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中医治疗产后抑郁症的方法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 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诊断?情绪化是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很多准妈妈早在生产前,就会对产后抑郁症有所了解。那么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呢?产后抑郁症会……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产后抑郁症的调理5方法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4方法快速摆脱产后抑郁症

如何帮助孕妈咪解决产后抑郁症的问题,成为不少人都十分关注的事情。专家指出,关于产后抑郁症的治疗其实蕴含着不少学问,下面本文就来为大家 ……详细>>

独生女更易患产后抑郁 中医分类型治疗产后抑郁症

据数据显示,约有0.14%-0.26%的抑郁症产妇,会出现沮丧的心情、幻觉、妄想、自杀或杀婴的精神病症状,此时产妇已经严重患有“产后精……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