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体检的6个常规项目和5个重点

2014-01-18 07:36: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体检是不能少的哦,按时体检可以保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及时发现孩子身体的发育状况。如果你对宝宝体检的项目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看看小编下面介绍的宝宝体检的常规项目都有哪些吧,别错过啦。

宝宝体检的常规项目

抚摸宝宝的脖子:医生抚摸宝宝的脖子,这是因为有些宝宝出生时,被医生用手从妈妈子宫内拽出来的时候,容易造成锁骨的骨折。如果医生在宝宝的脖子上摸到一个小凸点,那表明伤口已在愈合。用不了几周,就会痊愈。这时,他可能会建议将孩子的袖子口与胸部的衣服钉起来,这样能够固定孩子的手臂,从而保证锁骨不受损伤。

用手掌压宝宝的头:柔软的囟门。一岁时,宝宝的头应该有一英尺高,他颅骨上的两个柔软的地方就是为了适应头部不断长大的。但是,如果那两个软点很早就消失了,那么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大脑发育,并且,您的孩子可能需要手术处理。

揉宝宝的屁屁,将宝宝的腿举起来,膝盖弯曲一直碰到肚子:检查臀部是否发育异常。平均每1,000个宝宝中就有1个患有先天性臀部畸形。如果医生感觉宝宝的臀部有异常,他会要求您带宝宝做一个超声波检查。幸运的是,越早发现畸形,治疗的措施越简单:宝宝只需在盆骨处戴上调整架即可。

一会将宝宝抱起来,一会放下去来吓唬宝宝:拥抱反射。在宝宝3-4个月的时候,当他感觉不安的时候,他会张开手臂;这是一种自然反射现象,如果宝宝没有这个现象,那么说明他神经发育有问题。医生也有可能会寻找其他一些条件反射:宝宝是否会抓住手指或者当医生用手指戳他脚趾头时,他会往后缩。

检查宝宝的私处:生殖器是否正常。超过4%的男孩出生后,睾丸都不在阴囊中。这种现象,通常会在9个月后自行消失。对于女孩而言,经常容易出现阴唇粘合现象,这样很可能会造成尿路感染。

用食指按压宝宝腹股沟处:股动脉是否跳动。医生需要检查孩子的动脉跳动是否微弱,因为这可以反应心脏的状况。这个方法是诊断孩子是否患有心脏病的最简单的方法。

除此之外,宝宝体检的重点又有哪些呢?

宝宝体检的重点

儿童体检重在监测生长发育情况,及时发现体格和智力发育异常。儿童体检有几个特有的项目与重点,像铅含量、微量元素、骨龄、智力水平、听力检测等等。

其中,微量元素中的铅是惟一的人体不需要的微量元素,影响智力和骨骼发育,造成消化不良、贫血,破坏肾功能和免疫功能等。即使人体内有0.01微克铅的存在,也会对健康造成损害;铁、铜是相辅相成促进发育,增强抵抗力,能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

宝宝体检是很重要的,爸爸妈妈要重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儿童体检的好处

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呢?为了幼儿的健康,家长应该要定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体检。因为宝宝体检的好处有很多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宝宝体检的常……详细>>

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 宝宝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宝宝在成长的路上,体检是不可少的,专家说宝宝定期的体检,是有很多的好处的。那么,宝宝为什么要定期体检?详细>>

孕前体检的内容和常规项目

孕前体检是不能少的一项备孕项目哦,无论是第一次怀孕还是第二次怀孕,孕前检查都按时进行。那么,第一次备孕的你是否知道孕前体检的重要性和常规……详细>>

小儿体检 家长需注意的重点

儿童体检重在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及时发现生理和智力发育的异常。详细>>

冬季宝宝三大体检项目

为了宝宝的健康,体检是义不容辞的事。那么,宝宝体检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