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春节长假孕妇如何安全玩乐?

2014-01-29 05:24:5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长假,难得家人团圆、朋友团聚,群体聚会玩乐肯定少不了。那么,春节聚会,孕妇可以尽情玩乐吗?孕妇过年开心聚会需要注意什么呢?

过年了,玩是很重要的环节,但是对于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来说,最好别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否则易流产,因此选择近郊活动比较适宜;怀孕7个月以 上的孕妇聚会则更需注意,因为太劳累易造成早产。

孕妇安全过年 玩乐注意4方面

1、电影电视要少看

春节总少不了乐,不过对于孕妇来说,独乐则胜过了众乐。专家认为,孕妇尽量少串门,避免人多嘈杂的环境,在家看电视、看碟,也要注意收看时 间不宜过长,多看漂亮的影视节目和图画,少看打打杀杀血腥的电影;多听悠扬的乐曲,不听摇滚和蹦迪的乐曲。收看节目时,最好采用半卧位,背后垫一个靠垫,下肢可以抬高,将腿放在小茶几上,防止下肢静脉曲张。中午注意休息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不要熬夜。

2、避免唱K聚会

过年聚会少不了去KTV,一些爱唱歌的孕妈控制不住热情就想去。KTV里一般音量都会开得比较大,音量过大会影响宝宝,尤其是怀孕的头3个月,正是胎宝宝长神经的时候,声音过大可能会影响胎儿听力的发育。还有研究表明,胎儿内耳受到噪音的刺激,能使脑的部分区域受损,并严重影响大脑的发育,导致儿童出现智力低下。过年聚会难免会来点小酒助助兴,或者玩玩游戏暖暖场。但是孕妇又不能喝酒,不喝可能也会扫了大家兴致,喝了又会对胎宝宝不好。所以,孕妈要尽量避免唱K聚会。

3、打麻将应节制

打麻将是过年期间最常见的娱乐项目之一,爱打牌的孕妈不能自制,这时,孕妈一定要注意控制打麻将的时间和环境。因为,孕妇长时间打麻将有5大危害。

持续坐姿的危害:孕妇本来就腹部充盈,打麻将时长时间处于坐位,胃肠蠕动减弱,胃酸返流刺激粘膜,引起厌食、呕吐、咽喉与上腹部烧灼感。同时腹部的压迫,使盆腔静脉回流受阻,围绕肛门下端的静脉充血突出,而发生痔疮,在大腿内侧及小腿背侧则出现静脉曲张和下肢的严重浮肿,甚至小腿抽筋。

影响睡眠:生活有规律对于孕妇来说很重要,而打麻将往往身不由己,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睡眠昼夜颠倒,饮食上变得不定时定量,冷热饥饱失调,结果母亲和胎儿都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充足的营养,影响胎儿的健康生长,甚至可造成新生儿体重过低。而且不规则的睡眠、饮食损伤了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好的食物也无法吸收成为人体的营养,长此以往,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失眠、高血压、贫血、缺钙等。

环境对胎儿的影响:孕妇所处的环境,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和他将来的仪表与性格。打麻将的场所多是烟雾弥漫,酒气扑鼻、嘈杂不堪的,尽管孕妇本人不吸烟,被动吸烟也可造成对母体和胎儿的严重危害。干热的烟雾还能刺激呼吸道,使机体防御能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和增加孕期的合并症。

情绪对胎儿的影响:孕妇的情绪状态对胎儿发育起着很大的作用,玩麻将时,孕妇往往处于大喜大悲、患得患失、惊恐忧愁无常的不良心境中,神经系统过于兴奋,母体内的激素异常分泌,对胎儿大脑发育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对母体自身的损害。

传播疾病:一副麻将牌,你打出去,我抓进来,积年累月,上面沾有多种致病菌,为粪口传播途径的传染性疾病提供了良好的传播机会。而且,打麻将的场所往往空气流通欠佳,特别是在冬春季,门窗紧闭,室内人数多,又恰逢是呼吸道传播疾病的高峰季节,如风疹,孕妇一旦染病,将对胎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4、逛街需防病害侵袭

女性朋友热衷购物,春节置办年货和添新衣,孕妇也乐此不疲。但是春节期间人流量大,孕妇除要避免拥挤外,还要防止流感等病毒侵袭,不妨选择戴口罩。另外,不要选择人流高峰期的时候逛街。孕妇对于拥挤环境的适应性差,外出的时候需尽量避开人流高峰,以免受到拥挤之苦。上街购物需有计划,减少在一些拥挤场所逗留的时间。在逛街途中可以选择一些街心花园或者人静境幽处休息一会。购物时间不宜过常,最好不要超过2个钟。特别是在一些密闭的商场或者娱乐场所不要久留,需注意呼吸新鲜空气,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氧气。逛完商场后回到家里需立刻洗手、洗脸,换下外衣,让灰尘、病菌离得越远越好。之后可坐定后闭目养神或听听优雅音乐,来消除躯体疲劳,缓解紧张情绪。

春节漫漫长假,孕妈在玩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胎儿的健康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打麻将有5大危害 孕妇春节如何玩乐?

提到春节玩乐项目,首当其冲的就是打麻将。准妈妈春节也想凑热闹,跟大家一起打麻将,这样可以吗?当然不行,准妈妈打麻将伤害身体,对胎儿也有影……详细>>

孕妇春节吃喝玩乐全方位指南

一、孕妈咪春节期间外出的3个注意事项详细>>

孕妇过春节吃喝玩乐要谨慎

马上就到春节了,准妈妈们怎样安度这热闹的春节呢?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技术专家指导组成员、妇产科主任医师赵天卫提醒广大孕妇,要从四方面注意……详细>>

孕妇如何安全过春节?孕妇过年注意事项

孕妇过年需注意什么呢?2014马年春节即将到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举国欢庆的传统节日,很多准妈妈也乐意遵循传统方式,回故乡和家人团团圆圆……详细>>

孕妇过大年,吃喝玩乐要谨慎

马上就到春节了,准妈妈们怎样安度这热闹的春节呢?北京海淀区妇幼保健技术专家指导组成员、妇产科主任医师赵天卫提醒广大孕妇,要从四方面注意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