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家长应正确引导宝宝看动画片

2014-03-10 05:53:1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看动画片好吗?相信每个学龄前儿童都会喜欢观看动画片,然而过于沉迷动画片就会模仿其中的动作,这样有时就会出现危险的后果,这可怎么办呢?作为家长就要正确的引导孩子看动画片哦。

宝宝喜欢看动画片的原因

孩子的好奇心理起重要作用。由于孩子的学习能力比较强,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未知的东西都十分具有吸引力。动画片里面的卡通造型、色彩、画面、声音等等,孩子们都觉得在现实生活中是难以触及的,所以,他们喜欢在动画片中寻找快乐,把自己的好奇心和奇幻地想法在动画片中实现。

现在电视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想看电视非常方便。现代社会,家长的工作节奏和压力加大,所以他们很少时间陪自己的孩子。当自己工作或者做家务事,孩子能够乖乖地作在那里看电视,父母自然花费比较少的时间,这样也导致孩子用看动画片打发时间。

那么,宝宝喜欢看动画片要如何正确引导呢?

正确引导宝宝看动画片的方法

约法三章。家长可规定宝宝使用动画片的准则,在不影响正确生活作息的前提下,才可以看动画片。

规划户外活动。遇到节假日,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筋骨,别让孩子整天呆在动画片机前,伤身又伤神。

拟定收视计划表。事前做好收看计划,这比漫无目标的收视行为来得更有效。比如先以一周时间为单位,每天看动画片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学龄后儿童可提高为2小时/天),遇到节假日则稍做调整,以每周不超过10小时为限。

切忌一心二用。千万不能让宝宝养成边看动画片边吃饭的坏习惯,这样不但妨碍专注力的养成,对于身体的消化吸收也有不良影响。

保持适当收视距离、光线及良好姿势。在观赏动画片时,家长需注意动画片画面是否有过多的跳动、闪烁,周围环境光线是否合适,孩子是否保持良好的姿势及正确的收视距离。一般来说,动画片屏幕越大,观看距离也应该越远。另外,眼睛的视线要高于动画片机,在持续看动画片30分钟之后,最好能让眼睛休息几分钟。

尽量不让孩子单独看动画片。这里再次强调“亲子共视”的重要性,家长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方便,而让孩子受到动画片暴力或色情的伤害。

以身作则。言教不如身教,请家长和孩子共同遵守以上规范,为孩子做出最好的示范。

宝宝喜欢看动画片,家长要做好正确的引导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动画片可以培养幽默感 适合宝宝看的动画片

电视里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动漫小人物,瞬间让吵闹的小宝宝安静了下来,静静享受着动画片里带来的乐趣。那么,有人问:宝宝爱看动画片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暑假动画片来袭 3措施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

现在正是孩子开心过暑假的时候,电视暑期档节目也在热播。这时候,家长头疼了,怎样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呢?每位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看动画片。现在有……详细>>

家庭需正确引导孩子看动画片

动画片是少儿接受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孩子们通过观看动画片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和道理,所以,孩子们观看的动画片应该是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但……详细>>

如何挑选孩子看的动画片 孩子看动画片注意事项

因为动画片的画面变化快,颜色非常鲜亮,符合儿童的智慧特征和心理特征。同时,动画片的拟人手法,非常易于被孩子理解。所以很多孩子喜欢看动画片……详细>>

盘点孩子看动画片的利弊 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

其实,动画片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它对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扩展孩子的知识面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确实如果家长在其中不予以适当的指导又可能造成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