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21-三体综合征患儿有哪些特殊症状?

2014-02-12 15:08:28      家庭医生在线

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或唐氏综合征,患儿由于智力严重低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并且携带多系统并发症,终生无法治愈,因此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21-三体综合征患儿有哪些特征呢?21-三体综合征有哪些筛查的方法?

21-三体综合征患儿智能较正常儿童低,通常智商只有40%至60%,但性格温驯。患此症的小孩发育迟缓,肌肉张力低,令他们学习坐立及走路也比正常小孩迟。

21-三体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染色体异常,他是由于在减数分裂的后期,21号染色体未分离所致即所谓的21染色体三体。

新生儿如果患上了21-三体综合征,在出生时就会有明显的特殊面容,而且其症状表现为喂养困难等。随着年龄慢慢的增长,渐渐就会出现智能低下表现逐渐明显,动作发育和性发育延迟。而且有32%的21-三体综合征患儿还会伴有先天性心脏疾病。

21-三体综合征的症状表现具体如下:

1、智能低下:21-三体综合征患儿最突出、而且比较严重表现就是智力低下,其智商一般是在25-50之间,而且抽象思维能力受损是最严重的。

2、体格发育较慢:21-三体综合征的患儿身材会比较的矮小,骨龄滞后,而且出牙较慢还伴有错位的情况。其四肢短,韧带松弛,四肢关节可过度弯曲。而且手指粗短,小指向内弯曲,动作发育和性发育都是会比较迟缓的。

3、伴发畸形:大概有50%的患儿会伴有先天性心脏病或胃肠道畸形,视力障碍,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症状。还会因为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发生各种感染疾病,而且白血病的发生率增高10%-30%。

减少21-三体综合征的发生,产前筛查是预防的主要手段,而我国现行的筛查办法有以下几种:

1、孕11-13+6周颈部透明层(NT值)

颈部透明层(NT值)是指胎儿颈后皮下组织内液体积聚的厚度,即超声观察到的胎儿颈后皮下组织内的无回声。在妊娠11-13+6周NT≥3mm发生胎儿异常的可能性增加。颈后透明层增厚的胎儿中约10%合并有染色体异常,其中最常见的是21-三体综合症。NT越厚,染色体异常的风险越高;NT增厚与胎儿畸形和不良妊娠结局密切相关;NT增厚的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度为NT正常儿的6倍。当妊娠10-13周时NT≥3mm,妊娠14周时NF≥6mm大约50%的胎儿为21三体、大约25%的胎儿为18三体,均有NT和NF增厚。

2、孕15-20周唐氏综合征筛查

唐氏筛查通常采用孕妇的年龄+血液+体重+按末次月经计算的孕周进行,唐氏筛查的结果我国普遍使用的是1:250,如果大于250则认为是低风险,如果小于250则认为是高风险,高风险应进一步做产前诊断(如羊水检查)。

需要明确的是,唐氏筛查只能帮助判断胎儿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机会有多大,但不能明确胎儿是否是唐氏儿。唐氏筛查结果高风险时,怀有唐氏儿的机会较高,但并不代表胎儿一定是。另一方面即使低风险,也不能保证胎儿肯定不是唐氏儿。一方面是检验方法的灵敏度差异造成计算的风险假阳性高;另一方面如果孕周测算不准确的话,出来的结果也会跟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再有计算风险用的数据库也很重要,如果数据库不可靠,计算出来的风险当然也不可靠。现今绝大多数医院采用的筛查方式,唐筛准确率仅30-60%。

3、孕12-26周无创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产前检测

“无创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产前检测”,俗称无创DNA。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对母亲外周血血浆中的游离DNA片段(包括胎儿游离DNA片段)进行高通量测序,并将测序结果进行生物信息分析,可以从中得到胎儿遗传信息,从而准确检测胎儿染色体的倍性。其优点是,只抽母亲的外周血8-10毫升进行检测,无流产和感染的风险;其灵敏度/特异性均稳定达到99.9%以上;可实施的孕周范围大,12周以上均可实施。现在因为DNA是染色体的主要成分,有进一步拓展的价值。这种新方法规避了羊穿带来的风险,得到的是与羊穿近似的结果,因此是值得推广,并进一步替代唐氏筛查的好方法。

4、羊水穿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父母易怀上21-三体综合征宝宝

21-三体综合征又称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偶发性疾病,所以每一个怀孕的妇女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儿”。但是,有6种夫妻更容易怀上唐氏儿,因此要加……详细>>

产妇年龄大 易加剧胎儿患21-三体综合征风险

21-三体综合征又称唐氏综合征,是染色体异常引起的最常见的疾病。孩子先天染色体畸形,为先天愚型,智商不超过60。目前,这种染色体疾病没有……详细>>

21-三体综合征有哪些表现?

21三体综合征是小儿染色体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又称唐氏综合征或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的病因是患儿多了一个21号染色体,这条多出的染色体能……详细>>

21三体综合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拥有一名21三体综合征患儿将是很大的负担。有资料显示,我国每新发一名21三体综合征患者所带来经济负担约为40万人民币。……详细>>

21三体综合征的生理特征和对健康的影响

21三体综合征与生活、教育水平或家庭背景等并没有直接联系,估计约每700个新生婴儿当中就有一个患此病,使之成为最常见的染色体变异。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