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春天抓住4个黄金点让孩子使劲长吧

2014-02-13 11:16: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春季是一年中生长激素分泌最为多的一个季节,因此是孩子生长的“黄金期”,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如果父母给予了良好的照顾,那更利于宝宝的身高发育,还等什么呢,快来看看长高的四个黄金点吧!

长高黄金点1:遗传

遗传对孩子身高有多大影响?

父母的身高对子女的高矮很有影响,甚至起决定性的作用,这是遗传决定的。

一般来说,父母双方都是高个子,其子女也要高一些;父母都是矮个子,其子女一般来说也是矮个子;如果父母一方高,一方矮,其子女也往往是个高个 子。的确,高与高结合生高,矮与矮结合生矮,是身长遗传的法则。根据这个法则,依照父母的身长,利用数学模式可以推论子女的身长。

“身高数值从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回归”

英国著名生物学家葛尔顿在研究父母身高与子女身长的关系中,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身材特别高的父母,其子女虽然比一般人的后代高一些,但 不是特别高。而那些特别高的孩子,往往是身材中等稍偏高的父母生的。同样身材矮的父母,他们生下的孩子一般要矮一些,但不是最矮。而身材最矮的孩子,往往 是中等偏矮的父母生的。葛尔顿把这种现象称为“身高数值从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回归。”

根据葛尔顿的发现,向我们做了这样的提示:高高相配,子女不会无限高;矮矮结合,子女不会无限矮。

“母方在身长的遗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奥地利著名遗传学氛盂德尔,通过他长期的大量试验表明:母方在身长的遗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般说,母亲高,父亲矮,其子女往往是高个子,至少 不是矮身材。而父亲高,母亲矮,其子女只能是中等身材,甚至会有矮个头子女。假若父亲身材中等,母亲个头矮,其子女几乎全是矮个子。从我国广为流传的“爹 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来看,是基本符合遗传规律的。

长高黄金点2:营养

儿童营养学专家认为,在诸多后天因素中,营养是至关重要的。其中,包括5大关键点。

关键点1:均衡

人体的生长,完全来自于入口的食物质量,想让宝宝长得高,各种营养素都要均衡。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样数在25~-30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推荐食品

蔬菜水果沙拉:黄瓜、苹果、香蕉、洋葱、生菜、梨、橘子等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倒入沙拉酱即可。

杂粮粥:大米、黑米、红豆、枣、葡萄干等洗净后加水,一起煮1个小时即成。

什锦饭:锅中放油,油热后放入鸡蛋、豌豆、甜玉米粒、火腿,熟后放入米饭一起炒,最后放入黄瓜、香葱翻炒几下即成。

关键点2:钙

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

推荐食品

奶制品、鸡蛋、鱼类、贝类、豆腐及豆类、芝麻酱、南瓜子等(维生素D、维生素C、乳糖等都有助于钙的吸收利用)。

关键点3:蛋白质

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宝宝,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推荐食品

鸡肉、牛肉、鱼虾肉、鸡蛋、牛奶、豆腐等。

关键点4:微量元素

人体对这些微量元素的需求量虽然不大,但却是不能缺的,如果缺了它们,宝宝会出现各种问题。缺锌的宝宝,见什么都没食欲,必然影响生长。铁是合 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食物中供给铁、铜若是不足,必然使血红蛋白合成受阻,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均会受到影响,宝 宝可能经常生病。推荐食品

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和其他内脏、牛肉、羊肉、蛋黄、鱼、红小豆等。

含锌丰富的食物:牡蛎、动物肝脏等。

含铜丰富的食物:猪肝、猪血、虾、蟹、贝类等。

关键点5:维生素

我们可以通过给宝宝吃新鲜的蔬果来摄取维生素。维生素A、C能使宝宝具有正常的抵抗力。

推荐食品

蔬菜类:白菜、胡萝卜、黄瓜、青椒、嫩笋、番茄、葱。

水果类:橘子、香蕉、梨、苹果、葡萄、桃、杏、西瓜。

长高黄金点3:多运动

成长期的孩子需要运动。对孩子来说,运动跟营养摄取一样重要。适量的运动可以刺激骺板和骨骼,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强化身体的肌肉、骨骼和韧 带。运动还可以缓解压力,让孩子拥有自信。多让孩子到室外活动,阳光能促进机体维生素D的生成,维D有利于钙的吸收,促进身高发育。

适合婴童的长高运动

充满母爱的按摩

冲完热水澡后让孩子躺在床上做全身按摩,这不仅可以刺激骺板、促进成长,还能让孩子充分体会温暖的母爱。刺激手指尖、脚趾尖等神经末梢,或者刺激脚底板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拉直腿部和均匀按摩可以塑造美丽的腿型。

有趣的童谣加跳绳

跳绳是刺激骺板,促进成长的代表性运动,而且只要有跳绳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但是如果只是制订“每天15分钟跳绳”计划,那么孩子很快就会感觉厌烦。这时可以放孩子喜欢听的童谣,边听边跟着音乐跳会增加很多乐趣。

还可以尝试不同的跳绳方法。比如双脚同时跳,单脚跳,双脚轮流跳,并腿跳,分腿跳等。幼儿跳绳每跳30秒~1分钟最好休息一会儿,跳的时候最好不要脚跟落地。如果跳绳时落地声音特别大,容易给膝盖和腰部造成伤害。

长高黄金点4:优质睡眠

俗话说:“人在睡中长”,儿童熟睡时分泌的生长激素量是全天中分泌量的50%以上。宝宝的生长激素分泌有三个高峰期: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晚 上入睡后5小时左右和早上快要醒来的前一个小时。其中数第一个高峰期分泌的生长激素最多,如果睡眠质量够高,这三个阶段都能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

想要宝宝能够长高,就要培养规律的睡眠习惯,给宝宝创造宁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给孩子喝点牛奶有助于促进睡眠。文/罗顺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抓住初夏时节让孩子快快长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在一年时间里生长最快是5月,最慢是10月。那么,爸爸妈妈怎样抓住时机,让宝宝长高呢? 详细>>

抓住寒假的机会 4大秘诀让孩子“快高长大”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同时也是孩子长个儿的最佳季节。春节临近,不少家长新一年的愿望也是希望孩子能够身体健康……详细>>

抓住黄金时期,让宝宝快速成长

卫生部全国儿童体格调查数据显示:“ 30 年来,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同比增高了 6 厘米。”这与妈妈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营养补充密不可分。每个……详细>>

春天 把握孩子长个黄金季

近几年,受食物激素、环境等因素影响,性早熟孩子递增速度明显加快,使得孩子青春期和生长期都提前,骨骺提前闭合,骨骼提前终止生长,出现了1……详细>>

宝宝3个关键长高期 怎样让孩子身高不落下

孩子成长发育是很快的,所以日常必需要保证充足的营养,这也是宝宝长高的必要条件。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帮宝宝增高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