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儿童抽动症要做哪些检查确诊?

2014-02-13 17:40:5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抽动症是因神经椎体外系功能缺陷引发的一组肌群和多组肌群反复、交替抽动,并伴有不由自主发声的一种疾病。抽动症并不是孩子故意装怪,也不是什么“坏习惯”,症状发生是不由自主的。抽动症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但影响学习,难以建立自尊、自信、健全的人格,部分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还可出现品行障碍。所以,若孩子出现抽动症的症状宜早诊断,早治疗。

抽动症一般需进行腰背部检查和运动功能检查。

1、反复出现多发性、无意义的颜面部、四肢及躯干抽动或清嗓音;患儿自控能力差,注意不集中,学习困难;舌边尖红色,苔少或光剥,脉细数;询问患儿的脑外伤史、产史,是否有早产、难产、剖腹产而致脑缺氧、缺血或窒息。

2、检查患儿背部是否有颈椎习惯性脱位,在颈椎附近是否可触及压痛点。

3、运动持久试验:查自我控制能力,患儿因为真阴不足,肝火上炎,内热过盛而致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

4、翻手试验:让患儿坐于桌前,将两手平放在桌面上,做时先手掌向下,将拇指沿桌边垂下,而两手其他手指靠拢。在反复尽量快速翻手时,出现动作笨拙,甚至乱翻一气;如果翻手时不让摆动肘部,则两小指靠不拢,姿势也更加笨拙。

一旦确诊为抽动症,必须及早给患儿进行正确的治疗,以免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儿童抽动症 抽动症的孩子会变怎样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抽动症有这三种类型 儿童抽动症该如何治疗

抽动症专家指出,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所以治疗抽动症需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彻底治愈,才能避免因抽动症的复发而影响孩子的健康。那……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儿童抽动症会自愈吗?

由于儿童的身体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完善好,所以会导致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儿童抽动症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导致这类疾病出现的原因比较多,……详细>>

儿童抽动症家庭护理原则

当发现孩子患了抽动症,找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是必须的,但是,在患儿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要怎样做以配合患儿治疗呢?在家中又要如何护理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