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难产 > 正文

什么是难产?避免难产的方法

2014-02-18 03:59:46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难产呢?难产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危险的,所以想要避免难产的发生就要在孕期开始积极预防哦。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准妈妈们科普预防难产的方法,一起来学两招吧。

难产的定义

难产是指母亲的生产过程进展异常缓慢,难产对母亲及胎儿的罹病率及死亡率均提高。孕妇难产泛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某些情况,导致婴儿本身产生问题,或因母亲骨盘腔狭窄、子宫或阴道结构异常、子宫收缩无力或异常所导致。难产依字面解释,即是“困难生产”的意思,临床上的表现是分娩过程缓慢,或甚至停止。产生难产现象主要是气血虚弱或气滞血瘀,影响胞宫的正常活动,而致难产。胎儿能经阴道顺利分娩,取决于产力、产道和胎儿三大因素。如果其中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因素出现异常,即可导致难产。

那么,想要避免难产应该怎么做呢?

预防难产的方法

控制好胎儿因素:发现并控制妊娠糖尿病,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降低产生巨婴、发生难产的机会。

做好超声波检查:可以发现胎儿异常,如胎位异常及胎儿过重的情况,以便采取适当的对策。

控制好产道因素:怀孕之前适当运动及控制体重,做好完善的产前检查以发现骨盆腔肿瘤及产道肿瘤。

孕期营养要适当:准妈妈在怀孕过程中要注意充分的营养,以保证宝宝健康生长。但要摒弃一些错误的饮食观念,那就是怀孕期间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宝宝也不是长得越胖越好,将胎儿体重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医学上规定胎儿体重达到2.5公斤为正常儿体重(3000~3500克最佳)。所以大可不必为胎儿小于3公斤而担心。而绝大多数女性的骨盆是正常发育的,分娩一个体重不超过3.5公斤的胎儿也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

适当规律运动降低难产风险:怀孕后需要多一份小心,但不等于从此成为能不走动就不走动的“大懒猫”。准妈妈们还是该坚持每天正常的散步与行走,尤其在中后期,也不要懈怠,这对自身身体的协调与生产时的产力都是大有裨益的。

只要有效的预防就可以避免难产发生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大避免难产的方法 剖析难产的五大原因

提到难产,准妈妈是否感到很紧张呢?是什么原因造成难产的呢?其实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有难产的可能哦,在孕期是可以有效避免难产的。难产的原因有哪……详细>>

教你避免难产的四种方法

难产怎么办?难产可以避免吗?相信每位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难产。那么,要如何避免令人担忧的难产呢?今天小编就来介绍避免难产的方法。详细>>

孕妇难产的原因和避免方法

孕妇分娩难产的原因有很多,和孕妇本身和胎儿都会有关系。然而,还会由于准妈妈过于紧张而造成难产。所以,想要有一个顺利的分娩过程,准妈妈的心……详细>>

4种胎位易造成难产 孕妇难产能避免吗

孕妇难产能避免吗?难产是每位准妈妈都不想遇到的,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呢?其实,难产除了和胎位不正有关外还会有其他原因导致难产哦,所以是……详细>>

什么是难产?预防难产的4大妙招

什么是难产?提到难产,准妈妈是否感到很紧张呢?其实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有难产的可能哦,在孕期是可以有效避免难产的。在这里,小编就要教你几个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