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爸妈帮孩子轻松交到好朋友的方法

2014-02-21 14:48:0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朋友,家长应要从学龄前开始就引导宝宝交朋友哦。无论是外向的儿童还是容易害羞的宝宝,交朋友都是不能少的时期。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如何让宝宝交朋友变的更简单。

4种环境宝宝易交到朋友

在邻舍找朋友

以前大宅院的住宿,同一个院子的小朋友通常都能够打成一片。尽管现在住宅大多是相对独立式的,跟邻居的交流似乎少了很多。但如果邻居的妈妈面貌可亲,孩子也不错,家长不妨为宝宝铺设好交友的路子,自己先踏出第一步。

家长日常多主动和邻居打招呼,鼓励两家的宝宝一同玩耍做好朋友。如果可以,家长可以多邀请邻居带上宝宝来家里做客。家长聊家常,让两个宝宝自己玩耍,这是宝宝最直接、最方便交到的好朋友。若年龄相仿,一起成长的发小还能一同上学、一同去玩,感情好得就像亲人一样。

到小公园一起玩

家长要尽量把孩子放到群体中去,鼓励孩子常串门、自己去找小朋友玩,而不要封闭在家中,更不能总是家长出面保护孩子。小公园有很多宝宝爱玩的设施,滑梯、秋千、跷跷板等等,这些设施其实能够很好地拉近宝宝与其他小朋友之间的距离呢。

即使是害羞的宝宝,在这样欢快的场景中他很容易受到感染,很快便能融入到同龄小朋友的游戏之中,宝宝充分享受友谊的快乐,在游戏中快乐自由地成长。在保证宝宝安全的前提下,让他和其他宝宝一起玩,接触更多的人,在互动交流之中宝宝慢慢地学会如何和他人相处,如何融入集体活动,这对宝宝的人际交往很有帮助,而且能够让宝宝的性格更外向开朗呢。

在家庭中找“大朋友”

爸妈费尽心思为宝宝扩大圈子,让宝宝尽可能多机会地融入集体活动让宝宝交到朋友。其实家长不妨将发散的眼光往回收一下,姑表亲戚的子女也能成为宝宝的好朋友哦!尽管宝宝是独生子女,没有亲哥哥姐姐,但是表哥、堂姐也会是宝宝童年最好的伙伴呢。

亲人之间多了一份血缘关系,而且如果家长经常走访亲戚,让宝宝与表哥表姐有了更多亲密接触的机会,宝宝更容易多一份安全感,在心理距离上也会更亲密。而且年龄稍大一点的朋友能够照顾好宝宝,在游戏中也能够很好地引导宝宝的行为,宝宝有了这个大朋友作为榜样,对他的成长也是很有好处的。

运动场中的小伙伴

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宝宝一些运动爱好,比如游泳、兵乓球等等,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多带宝宝到运动场运动,除了能够让宝宝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以外,还能够让宝宝有更多的机会认识一些志趣相投的伙伴哦!除了家长有意识地带宝宝出去运动以外,如果宝宝愿意家长也可以给宝宝报一些体育兴趣班,在这个有共同爱好的小团体里面,宝宝很容易交到有共同喜好的朋友。

接下来,还有帮宝宝交朋友的小妙招,别错过啦。

宝宝交朋友的8大妙招

教导孩子主动与他人交往。孩子适当主动地跟其他小朋友接触、熟悉,能让小朋友觉得自己受重视,也会对对方有个良好的第一印象,这对能成为朋友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教育孩子在加入一个游戏前先问一问“我可以帮什么忙吗?”或是“我可以一起玩吗?”。有些孩子对于自己正在玩的游戏有非常明确的想法,他们会因为其他孩子的突然加入而不高兴。试想一下,孩子们正玩得起兴,突然被人打断,肯定很不开心,也很烦躁,怎么能心平气和地接受闯入者呢?因此,找好时机事前询问,让其他小孩有心理准备,就会让孩子比较容易被伙伴接受。

教导孩子轮流玩的概念。对于一些没有耐心的孩子来说,在其他孩子骑着小三轮车的时候干等是十分痛苦的。因此他们或许需要一些你的帮助:“还有一分钟就轮到你了。你打算在哪里骑?”。或者是鼓励自家孩子与其他孩子趁这段时间聊天,减少无聊感。在家里父母也可以教导孩子“轮流玩”的概念,在看动画片遇到广告时、在做菜时等等,可告诉孩子:有很多事是需要时间的,着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耐心等待。自己想玩,别人也想玩,最公平的方法就是轮流玩。

为减少争执,在开始玩之前问问孩子,哪些玩具是他特别喜欢的。并且尽量准备两倍的玩具。这样,就可合理分配玩具,避免孩子们在玩时因玩具不足或争夺同一玩具而发生争执。现实中孩子因为玩具起争执甚至出现意外,是不少见的事。知心的妈妈应该在类似的情况下多考虑点,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这对刚认识的孩子们进一步的熟悉是尤为重要。

让孩子学会关心别人。这一点要让孩子从一点一滴做起,比如说,小弟弟的玩具掉了,你可让他帮助捡起来;小弟弟小妹妹摔倒了,鼓励孩子去扶;老人家要拿远一点的东西,鼓励孩子帮忙拿,他如果这样做了,可以好好表扬一下,让他知道这是很对的,是好的做法。让孩子体会到任何人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每个人都应该尽可能帮助别人。因此,感恩教育对孩子也是很重要的。

许多善于交朋友的小孩都很有礼貌——— 经常说“对不起”和“谢谢”。无论碰到认识也好,不认识也罢,主动地和人家打招呼,“哥哥好、姐姐好、弟弟妹妹好、阿姨好、奶奶好”等等。对人说话彬彬有礼是有教养的表现,也能受到其他小孩的欢迎。有时,一些赞美的话也很有效,比如说“我很喜欢你的洋娃娃”等。可以教导你的小孩用这些话来和他喜欢的孩子交朋友。赞美不是奉承,而是要引导孩子发现同伴的优点,能够发自内心地赞美别人,如果孩子不是很能发现别人的优点,家长可以适当地提示,但不要一味的表扬别人,否则会引起孩子的不满。

准备好坐在地上和你的小孩以及他的朋友一起开始游戏。当游戏步入正轨,孩子们都投入进去之后,你就可以悄悄地离开了。刚开始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在帮孩子能够自然一点进入伙伴中,游戏开始时离开能让孩子们放开自然地玩,也是让自己的孩子独立地面对与同伴交往,真正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不然,一味地期待父母的帮助,孩子是学不会交往的,也得不到持久的友谊。

尊重个人的性格。某些孩子只是比别人更善于交际。而有一些孩子则需要大量单独玩的时间来平衡他们与朋友的相互影响。因此,也不要一味地催促孩子去与其他孩子玩,适当的社交经验已经是足够的了,如果太频繁,孩子可能会反感或养成不恋家的心理。如:有些家长为了培养活泼开朗的孩子,总是准备一大堆的室外活动,让孩子接触各色各样的人。以至于孩子产生了厌烦心理,进一步发展为事事反抗父母,亲子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由此看来,家长引导宝宝交朋友也是有讲究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教育孩子交朋友

怎样教育孩子交朋友呢?朋友是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爸爸妈妈要正确引导孩子交朋友,这样对儿童未来也是有很多好处的哦。那么,具体要怎么办……详细>>

家长应根据孩子性格引导交朋友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自己的朋友,家长也应要从小就开始引导孩子交朋友。可是,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哪些小朋友合得来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详细>>

家长如何帮孩子选择朋友

朋友是宝宝一生都不可缺少的,家长要在幼儿期开始就帮孩子找适合的朋友。那么,哪种培养才适合宝宝呢?小编今天就来教你如何帮孩子找朋友。详细>>

孩子不爱交朋友是什么原因 孩子不爱交朋友怎么办

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也不喜欢与其他人交朋友,这往往会让很多父母感到不安,怕长此以往,孩子会自闭。其实,孩子不喜欢跟别人交往是与父母的教……详细>>

孩子交朋友 干涉or放手?

都说环境和同伴对孩子的社会化有很大影响。正如: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楮。于是不少父母就担心了:孩子的认知水平有限,无法明确分辨好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