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腹痛日常预防措施

2014-02-20 17:58: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痛是宝宝常见症状。其中一部分系由于腹内脏器的器质性病变引起,如发炎、穿孔、破裂、梗阻、套叠、扭转、绞窄等,医生称这些情况为“急腹症”,需作紧急处理,如误诊漏诊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当孩子急性腹痛时,不能疏忽大意。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小儿发生腹痛,首先应卧床休息,在腹痛原因未弄清楚以前,禁止使用任何镇痛药。在未能立即送医院诊治之前,应注意仔细了解并观察腹痛的部位、性质、程度,以及其他伴随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便血、发热等。

2、注意有无急腹症的指征:阵发性腹痛,同时在腹痛部位有固定的压痛,常提示为腹内某脏器的病变。如阑尾炎常在右下腹固定的范围,该位置有局限性压痛,该处并出现肌肉紧张。如系胆道蛔虫症,则压痛及紧张的固定部位在右上腹。腹部绞痛,同时出现腹胀、呕吐、无屁及无大便的呕、痛、胀、闭四大症状常提示有肠梗阻病变,如肠粘连、套叠、蛔虫梗阻、肠扭转等。腹痛持续不停,同时全腹拒按,腹壁紧张,常提示有腹膜炎的存在。凡疑有急腹症情况时,可能急需外科手术治疗,应尽快将病儿送往医院。

那么,日常如何预防小儿腹痛呢?

1、卫生及护理:

宝宝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

干燥的季节一定要多喂水尤其是春夏季,避免饮食过量或食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给宝宝进行温水浴。

2、增强体质是王道:

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体质增强就能避免感染各种疾病,其实大人孩纸都一样的哦~~

3、对于体质弱的婴幼儿:

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小儿要格外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

4、避免交叉感染:

感染性腹泻容易引发流行性感染,对于新生儿,妈妈注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以免引起感染。

5、谨慎使用抗生素:

避免长期滥用抗生素,以免肠道菌群失调,招致耐药菌繁殖引起肠炎。

宝宝体质弱,因此日常要加强锻炼,以防宝宝出现各种疾病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小儿腹痛?

腹痛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症状,指腹部疼痛不适,可呈阵发性或持续性。多由于腹腔内脏器的功能性失常或器质性病变引起。但胸部疾病及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详细>>

小儿腹痛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小儿最常见的病症就是腹痛,经常腹痛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应该积极的查明病因,然后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治疗,不然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详细>>

小儿腹痛父母应该注意 到底是什么原因

小儿腹痛的原因非常复杂,小儿腹痛有可能是胃肠痉挛,也有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最好了解引起小儿腹痛的具体原因……详细>>

小儿腹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4种疾病在作怪!

孩子的胃肠道发育还没有成熟,容易出现胃肠道不适以及胀气等情况。而引起腹部疼痛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为患上了腹部疾病。而小儿腹痛疾病有很多,……详细>>

小儿腹痛由哪些原因引起 如何处理好

家里有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会出现腹痛的情况是特别的常见了,可是每当孩子出现腹痛后,家长都不知道孩子是怎么了,有的时候就是让孩子躺着休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