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佝偻病的治疗和预防

2014-02-20 18:10:20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虽然很少直接危害患儿的生命,但因其发病缓慢而不易被父母发现,一旦发现明显症状后,机体抵抗力已很低,容易并发肺炎、腹泻。佝偻病患儿如并发腹泻、肺炎,则病情重,病程长,病死率高。佝偻病主要引起肌肉松弛和神经兴奋性的改变,重症佝偻病患儿还可有消化和心肺功能障碍并可影响行为发育和免疫功能。佝偻病可以出现胸部骨骼的改变,会极大地影响了孩子的心肺功能。严重的佝偻病还会影响运动功能的发育,如坐、立、走等。运动的发育时间都可推迟,或已经会的动作因患佝偻病病而使活动能力减退。

佝偻病的治疗

预防和治疗均需补充维生素D并辅以钙剂,防止骨骼畸形和复发。

1、一般治疗

坚持母乳喂养,及时添加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品(肝、蛋黄等),多到户外活动增加日光直接照射的机会。激期阶段勿使患儿久坐、久站,防止骨骼畸形。

2、补充维生素D

初期每天口服维生素D,持续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激期口服,连服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若不能坚持口服或患有腹泻病者,可肌注维生素D,大剂量突击疗法,1个月后改预防量口服。肌注前先口服钙剂4~5天,以免发生医源性低钙惊厥。

3、补充钙剂

维生素D治疗期间应同时服用钙剂。

4、矫形疗法

采取主动和被动运动,矫正骨骼畸形。轻度骨骼畸形在治疗后或在生长过程中自行矫正,应加强体格锻炼,可作些主动或被动运动的方法矫正,例如俯卧撑或扩胸动作使胸部扩张,纠正轻度鸡胸及肋外翻。严重骨骼畸形者外科手术矫正,4岁后可考虑手术矫形。

佝偻病的预防

在小儿不同时期应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一)胎儿期的预防:妊娠后期(即7、8、9三个月),胎儿对维生素口和钙、磷的需要量不断增加。因此,作好孕期保健非常重要。

(1)孕妇应经常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2)饮食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钙、磷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

(3)努力防治妊娠并发症,对患有低钙血症或骨软化症的孕妇应积极治疗。

(4)冬春季妊娠或体弱多病者可于妊娠7~9个月补给维生素D10~20万单位,1次或分次口服(维生素D800IU/日 )或肌注,同时服用钙剂。

(二)新生儿期的预防:

(1)加强护理,提倡母乳喂养,并尽早开始晒太阳。

(2)对早产儿、双胎儿、人工喂养儿或冬季出生的小儿可进行药物预防。于生后1~2周开始,每日口服维生素D500~1000单位,连续服用。不能坚持口服者可给维生素D10~20万单位1次肌注(可维持1一2个月)。

(三)婴幼儿期的预防:此期生长发育速度快,较易发生佝偻病,必须坚持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

(1)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保证小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2)多晒太阳是防治佝偻病的简便有效措施,尽量暴露皮肤并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平均每日户外活动应在1小时以上。

(3)对体弱儿或在冬春季节,应用维生素D预防仍是重要方法。根据患儿疾病状况,在医生指导下可定期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一般北方小儿可给20~4O万单位,南方小儿可给10~20万单位,于冬季1次口服或肌注,高发病地区,可在冬春季两次给药。一般可不加服钙剂,但对有低钙抽搐史或以淀粉为主食者补给适量的钙剂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佝偻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佝偻病找上孩子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详细>>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宝宝夜惊是佝偻病吗 预防佝偻病的三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禁止外出孩子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有四大措施

佝偻病是因小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造成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钙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致使出现骨骼畸形。家长们要时刻关注佝偻病的病因,下面我们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