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睡觉张口呼吸危害大 怎么办?

2014-03-03 05:54:07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会发现,有些幼儿在睡觉的时候张口呼吸,这是由什么引起的呢?小编要提醒你的是,宝宝睡觉张口呼吸的危害是很大的哦。下面就来看看宝宝睡觉张口呼吸的危害是什么以及应对的方法吧。

宝宝睡觉张口呼吸危害大

宝宝张口呼吸并不是有意的行为,而是由某些病变所引起的,常见的病因有: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肥大、增殖体肥大等。由于这些病充存在,常常使鼻腔呼吸阻塞,妨碍正常的鼻呼吸。

长期的张口呼吸,可能影响宝宝面部的正常发育,形成一种较为特殊的面容——鼻根下陷、上嘴唇肥厚、鼻唇沟变浅、牙齿排列不整齐等现象,而且宝宝面部表情呆滞,缺少表情,这是一种叫做增殖体面容的表现。这样的宝宝以后的智力发育也会受到影响,不仅神情萎靡,而且记忆力差,反应变得迟钝。

那么,想要纠正孩子睡觉张口呼吸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睡觉张口呼吸怎么办

接受专科医师治疗。如果宝宝是因为疾病而导致鼻腔阻塞,而不得不用口呼吸。那么就应该鼻咽部疾病应该及时进行治疗,避免鼻源性错合畸形和颜面异常的发生。

睡觉带特制面纱。对养成张口呼吸习惯的宝宝,在他晚上睡觉时,给他戴上一个三层纱布的小口罩,把鼻孔要留在外边,迫使其改用鼻腔呼吸。

上下唇、颊肌训练。每天做上下唇、颊肌训练。如反复用上下唇夹一硬纸片并快速抽出,每日3次,每次5-10分钟。也可上下唇夹住磁卡直至疲劳。

经常闭口鼓气。训练宝宝经常闭口鼓气,例如用吹口哨,吹小喇叭,吃棒棒糖,咀嚼口香糖并吹泡等方式,并以舌及颊肌运动促进口腔、牙齿的清洁。

在做操或慢跑时,注意闭口用鼻呼吸。运动过后,宝宝习惯大口喘气,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鼓励孩子闭口用鼻呼吸,持之以恒地改变宝宝用口呼吸的习惯。

宝宝睡觉张口呼吸怎么办?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口呼吸危害大 宝宝用口呼吸怎么办

用口呼吸,而不用鼻子呼吸,在我们成人身上往往发生于感冒等病症时,无法用鼻子呼吸的情况下。也许你也感受过用口呼吸的难受。可是对宝宝来讲,用……详细>>

孩子睡觉张口呼吸 警惕支气管炎

孩子晚上经常张口呼吸,警惕是不是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睡觉张口呼吸要警惕支气管炎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详细>>

孩子用口呼吸有这三大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用口呼吸

用口呼吸不仅会影响宝宝面部的正常发育,容易越长越丑,还会影响宝宝健康,诱发口腔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所以,为了宝宝能够又健康又漂亮,家长若……详细>>

宝宝长期口呼吸会变丑 如何纠正宝宝用口呼吸

有些孩子很喜欢用口来呼吸,有关医学证明,长期用口呼吸很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从而会影响到孩子的面部正常发育,导致孩子越长越丑。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