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和3禁忌

2014-03-09 07:07:0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呢?在分娩结束后,新妈妈不能过于着急减肥,否则就会伤害到身体健康。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产后减肥的最佳时间,让你健康轻松的减肥,快来一起看看吧。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

月子期间不可减肥: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产后6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始减肥:坐完月子后也不要立刻开始减肥,因为经过一个月的休养并不能使身体完全恢复到产前的状况,因此还需要继续恢复体力。产后大约6周后,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酌情考虑减肥计划。在身体完全恢复且不需要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下,此阶段开始可以通过适当运动和适当控制食量的方式减轻体重。不过,产后减肥的最好方式其实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会消耗一定热量,可以说是最健康而且还有利于母子的减肥方式。

产后2个月后可以适当减重: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并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结构,不过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要注意保证一定的营养摄取,只要不食用太高热量的食物就可以了。

产后4个月可以加大减肥力度:无需母乳喂养的女性在产后满4个月后即可以像产前一样减肥,不过对于仍然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在母乳喂养期间仍然只适合产后2个月以后的控制方式:适量减少食量和适度增加运动。

除此之外,产后减肥还有哪些禁忌是不能忘的呢?

产后减肥的3大禁忌

产妇减肥喝茶:产后不宜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它可以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从而引起贫血。茶水浓度越大,鞣酸含量越高,对铁的吸收影响越严重。产妇分娩以后体力消耗很大,气血双虚,产后应卧床休息,以利体力恢复。另外,茶叶中还含有咖啡因,饮用茶水后,使人精神振奋,不易入睡,影响产妇休息和体力的恢复,同时茶内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容易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无故啼哭现象。

产后减肥束腰:很多年轻母亲尤其关注自己的体形变化,并以为产后束紧腹部,有助于体形的恢复,殊不知这也可能给她们的身体带来意外的麻烦。不少年轻妈妈孕期就已准备好腹带,孩子刚生下来,就将自己从胯到腹紧紧裹住,以至于弯腰都很困难。可偏偏事与愿违,这样不仅没能恢复苗条的体 形,还患上了讨厌的痔疮。“患上痔疮主要是因为紧束腰带的压迫妨碍了腹腔器官的血液循环,出现腹胀、消化不良和便秘所致。”专家解释说。

哺乳期间针灸减肥:有意通过针灸减肥的新妈妈们,应该在给孩子戒奶以后再尝试,因为针灸减肥需要配合饮食调理,比如暂时用鱼肉和鸡肉代替猪肉、牛肉和羊肉,但对于还处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这样做可能会影响乳汁的营养成分,所以应该等孩子戒奶以后再开始减肥疗程。

产后新妈妈减肥的时间和方法都要正确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应把握的最佳时机

在产后6个月内,母体的荷尔蒙会迅速恢复原有的状态,同时新陈代谢的速率也会因此恢复正常,甚至加快,使得身体自然进入到减肥的最佳状态,所以产……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减肥?产后减肥注意事项

产后多久可以减肥呢?分娩结束后的新妈妈不可过于着急减肥,因为过早的开始减肥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那么,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呢?同时……详细>>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是什么?产后减肥可试试运动操

相信每位新妈妈都希望自己的身材可以恢复怀孕前窈窕,但是,想要减肥的话需要讲究方法哦。只有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哦!详细>>

注意产后减肥,不要错过最佳时机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详细>>

产后是减肥的最佳时机 产后如何瘦肚子

分娩后体形和体态的恢复,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因此,哺乳期是产后妇女恢复体型的最好时期。在这一时期,必须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饮食,并且多……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