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警惕!二手烟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疾病

2014-03-08 03:12: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吸烟习惯的爸爸们要注意了,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会使婴幼儿患上呼吸道疾病。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今天就来详细告诉你为什么宝宝吸入二手烟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吧。

二手烟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疾病

当被污染的空气吸入鼻、咽、喉咙、气管及肺部时,很容易刺激婴幼儿呼吸道上的黏膜,激发呼吸道的敏感度(异样的感觉),导致分泌物增多、气管黏膜肿胀、气管壁肌肉收缩变狭窄等,这些都是造成婴幼儿咳嗽、痰多及气管炎的原因之一。有过敏气喘体质者,症状会更为严重,甚至会造成气喘及呼吸困难。

因此,婴幼儿应避免接触到污染的空气,尤其是带有刺激性气味的。有医学研究报导指出,婴幼儿吸二手烟不仅会增加气管炎的发生率,也会使症状更加严重。因此有宝宝的家庭,屋内最好禁止抽烟。

那么,要如何避免宝宝吸入二手烟呢?

宝宝远离二手烟的方法

创造家庭和小轿车中的无烟环境。爸爸多为宝宝考虑,戒烟需要勇气和恒心,但从此就为宝宝创造了一个无烟的家庭空间。如果戒不了烟,也应该减少在家里的吸烟次数,避免在宝宝面前吸烟。

发现身旁有人抽烟时,立即带宝宝离开,不要让宝宝在现场吸“二手烟”。

如果是在公交车或饭店里,身旁有人吸烟,要设法开启门窗,流通空气,以减少烟的浓度和对宝宝的伤害。

选择无吸烟的餐馆和商店。

平时多教育宝宝,建立自我防护意识,远离吸烟人群。

为了宝宝的健康,爸爸也避免孩子吸入二手烟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二手烟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疾病

有吸烟习惯的爸爸们要注意了,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会使婴幼儿患上呼吸道疾病。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今天就来详细告诉你为什么宝宝吸入……详细>>

宝宝吸二手烟危害大 你还没下定决心戒烟吗

不少家长都知道二手烟对儿童有不良影响,但对其受影响程度往往缺乏正确认识,直接影响到他们戒烟的决心。那么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二手烟对宝宝究竟……详细>>

孩子吸二手烟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远离二手烟

很多家庭都有成员会吸烟,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对身边的人同样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那么孩子吸入“二手烟”有哪些危害?如何让孩子远离“二……详细>>

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和避免方法

众所周知,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尽管如此,很多准妈妈并不是很在意避免吸二手烟。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准妈妈们科普孕期吸二手烟的……详细>>

孕妇常吸二手烟致胎儿变“无脑”?

24岁的小李怀孕24周时进行四维检查,被通知胎儿是个无脑儿。专家怀疑是由于孕妇吸入过多的二手烟而导致的。那么,二手烟对孕妇有哪些危害,对……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