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孝顺需要家长从小培养

2014-03-12 11:03:4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呢?爸爸妈妈们,孝顺的孩子是需要从小培养的。长大后如果孩子不孝顺或许是从小没有着重培养而造成的。所以,培养孩子的孝心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快来一起看看方法吧。

孩子没有孝心的原因

父母只重视智力开发:多家长都将孩子的成长等同于孩子的学习好坏,恨不得把孩子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到学习上,认为孩子学习好就可以“一好百好”,其他方面都可以逐渐完善。对品德、劳动等方面几乎不做任何要求。家长只关心孩子的智力开发,忽视孩子的行为习惯、思想品德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可想而知。

父母的溺爱:父母对儿女过分地溺爱、娇惯,常常顺着孩子的性子,孩子就算有错也不忍心斥责他们。如此一来,养成了孩子娇纵的习气,在心情不好时,随意顶撞父母,不能很好地控制约束自己。

孩子养成了习惯:孩子平时被宠坏了,养成了习惯。父母总把好吃的给孩子,孩子心安理得习惯了;父母总把孩子的事情包办了,孩子泰然处之习惯了;父母身体不舒服,孩子不关心父母也成习惯了……久而久之,孩子怎会懂得孝顺?

孩子情绪不稳定:孩子由于年龄的原因,情绪往往不稳定,有着矛盾的情感,遇到一些问题时不能冷静面对,不容易很好地处理;如果与父母在某些事情上不能达成一致的意见,容易产生分歧,出现一些过激现象。

父母的影响: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本身对长辈不懂得孝顺,不尊敬、关怀,乃至逃避赡养义务、虐待及遗弃老人的做法,扭曲了孩子的心灵,给孩子做了不好的榜样。耳濡目染下,孩子怎么能学会孝顺父母呢。

想要培养孩子的孝心,家长可以这样做呢?

家长培养孩子孝心的方法

身教重于言教:有这样一则广告:一位刚下班的年轻妈妈,忙完了家务,又端水给老人洗脚,老人对她说:“孩子,歇会儿吧!别累坏了身子。”她笑笑说:“妈,不 累。”年轻妈妈的言行举止被只有3、4岁的儿子看到了,儿子一声不响地端来一盆水。年幼的儿子吃力地端着那盆水,摇摇晃晃地向妈妈走来。盆里的水溅了出 来,溅了孩子一身,可孩子仍是一脸的灿烂。把水放在母亲的脚下,为母亲洗起了脚。广告画面定格在这儿,广告语说:“父母,孩子最好的老师”。是啊,孝心就 是这样学会的,就是这样传递的,孝心就是在父母的榜样下养成的。因此,要想培养孩子的一颗孝心、懂得爱,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要做孝敬长辈的楷模,因为 “身教重于言教”。

学会感恩:要让孩子学会感恩。感恩源于良心、良知、良能,这是孝心的亲情基础。然而,感恩这种情感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必须通过教育。做家长的应有意识地 让孩子体会父母的辛苦,体会父母挣钱养家的不容易,体会父母对孩子的爱,体会父母也同样需要孩子的关心和爱。因此父母不妨经常给孩子讲讲自己一天的情况: 起床、做饭、洗衣服、整理家务、上班等,让孩子体会到自己如何关心孩子,如:孩子生病了,父母怎样心疼,怎样整夜地不睡觉护理孩子……细节最能感染人。知 恩就要感恩,感恩就要报恩。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关心父母、体贴父母、爱护父母的好习惯,如为妈妈梳梳头,给爸爸捶捶背等等。

从小抓起、从小事做起:让孩子养成孝敬父母的好习惯,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着手塑造和培养。如:平时教育孩子要关心父母的健康,要帮父母分担忧愁,要帮助父母做家务。当 孩子不会时,父母要耐心地教,孩子做错事时,不要横加指责,孩子做得好时,要多表扬鼓励。孩子只有在亲身实践和体验中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尝到为别人付 出的快乐。当孩子“父母养育了我,我应当为他们多做事”的观念逐渐形成时,孩子就有了一份生命的义务感和责任感。这也是当代孩子最缺乏的。因为他们平时只 知道接受爱,而不知道付出爱,没有学会关心和感激。家长千万不要这样想:孩子还年幼,主要任务是学习,只要学习好了,什么也不用干,而是要转变观念:不要 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好孩子的标准是多方面的,孝敬父母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常言道:“3岁看大,8岁看老”。因为习惯成自然,从小养成的不良 习惯长大了也是难以改变的。

制定家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庭需要民主,不可家长制、一言堂,但必要的家规是不可缺少的。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孝 敬父母”行为规范。我提出“五要五不要”供家长参考。“五要”是要了解父母,要亲近父母,要关心父母,要尊重父母,要体贴父母。“五不要”是:不要影响父 母工作与休息,不要惹父母生气,不要顶撞父母,不要独占独享,不要攀比享受。配合“五要五不要”还有几条具体要求:①记住爸爸妈妈的生日;②自己的事情自 己做;③我当一天家长;④单独走一次亲戚;⑤我和爸爸(妈妈)共上一天班。

亲子互动:家长要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共同做游戏,共同搞活动:亲子共读一篇文章。如:孝心无价;亲子共唱一首歌。如:《一封家书》、《常回家看看》、 《烛光里的妈妈》、《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的吻》、《母亲颂》等;亲子共诵一首诗词。如:《游子吟》、《妈妈的雨季》、《妈妈,我的守护神》等;在亲 子互动的活动中,不仅可以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而且可以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养成孝敬长辈的好品德。

家校配合:家长可主动与学校配合,请老师给学生出家庭调查问卷,要求学生以“父母习惯知多少”为题回家访问父母。

家长生活中无意间的细节也是会影响到孩子是否有孝心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孩子自卑会引起生理疾病 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

在我们周围,有些孩子无论去到哪里总是表现得大方出众,甚是讨人喜欢,而有些孩子却害羞胆怯,一走出家门就害羞地躲在爸爸妈妈的衣角后,胆怯得不……详细>>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家长必读 三妙招让你的孩子成为“想象”达人

想象力是指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想象力是创造力最本质的内涵,没有想象力就表明了创造力的贫乏。幼儿时期是想象力……详细>>

生活中的小事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不少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苦恼,就是觉得自己的孩子缺乏自信。自信是孩子成才与成功的前提条件。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