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

2014-03-09 22:11:5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在围产期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表现。本症不仅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的生命,并且是新生儿期后病残儿中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因此要及时进行检查治疗,那么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呢?下面有专家作一下介绍:

一、颅脑超声检查

1、普遍回声增强、脑室变窄或消失,提示有脑水肿。

2、脑室周围高回声区,多见于侧脑室外角的后方,提示可能有脑室周围白质软化。

3、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散在高回声区,由广泛散布的脑实质缺血所致。

4、局限性高回声区,表明某一主要脑血管分布的区域有缺血性损害。

二、CT所见

1、轻度:散在、局灶低密度分布2个脑叶。

2、中度:低密度影超过2个脑叶,白质灰质对比模糊。

3、重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弥漫性低密度影、灰质白质界限丧失,但基底节、小脑尚有正常密度,侧脑室狭窄受压。

三、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要做什么检查?需动态观察V波振幅及V/I振幅比值,若持续偏低提示神经系统损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

脑的能量来源和其他器官不同,几乎全部由葡萄糖氧化而来。新生儿脑代谢最旺盛,脑耗氧量是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脑内糖原很少,葡萄糖及氧全靠脑血循……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应该检查哪些项目?

由于新生儿脑发育未成熟,代偿能力较差,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损伤,尤其是缺氧缺血等因素。引起新生儿缺氧或/和缺血的各种疾病都可能是HIE的病因……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鉴别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若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重症者即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指围产期缺氧缺血所致的脑损伤,是导致新生……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恢复期的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简称HIE)是指围产期缺氧导致脑缺氧缺血性损害的一种疾病,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的症状。国内报道,窒息儿中有7.5%~……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