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鉴别

2014-03-09 22:11:3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若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重症者即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在围产期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表现。本症不仅严重威胁着新生儿的生命,并且是新生儿期后病残儿中最常见的病因之一。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头颅的先天畸形和病毒感染

若缺氧缺血发生在出生前几周或几个月时,患儿在出生时可无窒息也无神经系统症状,但在数天或数周后出现亚急性或慢性脑病的表现,临床上较难与先天性脑畸形或宫内病毒感染相区别,CT检查可反映头颅的先天畸形病原学和血清特异抗体检查,有利于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鉴别。

新生儿颅内出血

CT检查可证实为颅内出血可明确显示出血的类型位置,形态大小范围,出血量和对周围脑组织的压迫情况;而HIE病理变化包括脑水肿脑组织坏死和颅内出血这些病理改变可由临床表现及CT扫描证实。

辅助检查

(一) 头颅CT检查

轻 度: 散在、局灶性低密度影分布于2个脑叶。

中 度: 低密度影超过2个脑叶、白质灰质对比模糊。

重 度: 弥漫性低密度影,灰质白质界限消失,但基底节及小脑尚有正常密度。中、重度者常有颅内出血。

(二) 头颅B超检查

可发现脑室变窄或消失,提示脑水肿;脑室周围高回声提示白质软化、水肿或充血;散在高回声区示广泛脑水肿或脑实质缺血;局限性高回声区示某主要血管缺血损害。足月成熟儿检查异常,特别是脑萎缩或脑实质囊性变者,或在未成熟儿有脑囊肿和脑室扩大者,往往提示存在永久性脑组织破坏和后遗症。

(三) 脑电图

脑电图异常程度与病情轻重程度相平行。脑电图正常或单灶者,预后好;持续异常(等电位、低电位、快波、暴发抑制波形等)脑电图,尤其是周期性、多灶性或弥曼性改变者,是神经系统后遗症的信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

脑的能量来源和其他器官不同,几乎全部由葡萄糖氧化而来。新生儿脑代谢最旺盛,脑耗氧量是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脑内糖原很少,葡萄糖及氧全靠脑血循……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指围产期缺氧缺血所致的脑损伤,是导致新生……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应该检查哪些项目?

由于新生儿脑发育未成熟,代偿能力较差,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损伤,尤其是缺氧缺血等因素。引起新生儿缺氧或/和缺血的各种疾病都可能是HIE的病因……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恢复期的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简称HIE)是指围产期缺氧导致脑缺氧缺血性损害的一种疾病,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的症状。国内报道,窒息儿中有7.5%~……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病因是什么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of newborn,HIE)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缺……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