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怎么检查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

2014-03-09 23:09:45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多见于婴幼儿期。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营养不良发病率已显著下降。目前所见营养不良多为婴儿期喂养方法不当或疾病因素所造成而且程度多较轻。孩子营养状况滑坡往往是疾病出现之前就已有种种信号。父母若能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采取相应措施,就可将营养不良扼制在萌芽状态之中。

人们通常把消瘦、发育迟缓乃至贫血等营养缺乏性疾病,作为判断孩子营养不良的指标。其实,当父母发现孩子有情绪异常变化、行为反常、过度肥胖或消瘦、眼睛近视等早期表现时,就应该警惕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该带孩子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那么,临床上诊断营养不良须要做哪些检查呢?

一、相关检验

1、血总蛋白:轻、中度营养不良时血中总蛋白含量略下降,重度伴水肿时可明显下降,同时清蛋白也下降。

2、维生素检查:可查出孩子体内各种维生素是否缺乏。

3、电解质测定和微量元素测定:营养不良时,常见血清铜、血清铁、总铁结合力降低,血清镁在保佑腹泻、吸收不良时下降,血清钙、血清磷在伴有佝偻病时减少。

4、生长激素测定:营养不良时表现为升高。

5、血液一般检查:营养不良时常有血红蛋白减少,红细胞计数降低。

二、相关检查

1、心电图检查:营养不良时表现为低电压。

2、X线检查:严重时出现胸腔积液。

3、B超检查:可即使发现胸腔积液、腹水。

4、脂肪检查:了解脂肪的分布及厚薄。

提示:以上检查项目并不是全部都必须做,得按照医生的建议来进行选择,但一般来讲,体重、血常规、血液中各种蛋白以及各种维生素是必查项目。

一旦诊断孩子营养不良,应该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

应查明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迅速改进喂养方法。有肠道寄生虫者在病情许可时进行驱虫。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菌痢必须控制感染,调整饮食,加强营养。针对发病病因治疗的同时,应注意贫血、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的治疗。

2、对症治疗

为促进消化,改善代谢给予多种酶(胃蛋白酶、胰酶等)以助消化。重型营养不良,也可选用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高营养液静脉济射。中医称营养不良为疳证,依病症不同,可用消乳丸、保和丸、参苓白术散或八珍汤随症加减。

3、调整饮食

轻型病人以乳类喂养最好,除母乳外可采用牛乳、奶粉。在基本维持原膳食的基础上,较早添加含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

重型病人母乳喂养开始应以患儿食欲为准,何时想吃奶即何时喂,不予限制,哺乳量要循序渐进地增加。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营养不良?

1、大力提倡母乳喂养,自孕期即应做好准备。尤其是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母乳喂养更为重要。对母乳不足及无母乳者,应及时采用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并尽量用牛、羊乳或奶粉喂哺婴儿,及时添加辅食,尤其注意优质蛋白质的补充。

2、合理安排生活制度,保证小儿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适当安排户外活动及锻炼身体,从小养成不挑食,不偏食,少食零食的饮食习惯,可使小儿食欲旺盛,防止营养不良的发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甜饮料让宝宝营养不良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了

很多人比较疑虑为什么现在孩子会发生营养不良的疾病呢。这也是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孩子出现营养不良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有可能导……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不妨可参考这5大指标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大部分的孩子营养不良是因为偏食和挑食,或者胃肠道功能出现异常所引起的。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那么……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 家长看这里!

孩子营养不良会出现身高矮小的问题,并且会出现皮肤无光泽的现象,营养不良会影响智力及骨骼的生长发育,从而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会造……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