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2014-03-12 03:37: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妈妈首先要知道孩子拉肚子是生理原因还是病理原则,因为不同原因导致的宝宝腹泻治疗护理方式是不同的。想要孩子快速痊愈就要先知道原因,才能进行得当的治疗和护理。

宝宝拉肚子的生理原因

生理性腹泻:生下没几天就开始腹泻,每天大便薄薄的,呈黄色或黄绿色,少则2-3次,多则4-5次,时间长达几个月,甚至半年。但宝宝长得很好,也不见瘦。这种症状在医学上称“婴儿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不能及时给宝宝换尿布和清洗臀部,还可能引起红臀,甚至局部感染,因此,尿布只要湿了就得换同,每次给宝宝换尿布时,还应先清洗臀部,必要是抹护臀霜,以保护局部皮肤。随着年龄的增长,婴儿生理性腹泻会不治自愈,因此不必用药。

喂养不当: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腹泻时暂时停止辅食添加,腹泻好转后再逐渐添加。看护人要了解宝宝的食用量,不可一次性喂宝宝太多食物,尤其是肉食。

乳糖不耐受:乳制品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其消化是靠乳糖消化酵素,缺少这种酵素就无法消化乳糖。有些宝宝断奶后,不再吃奶和奶制品,由于长期“废用”,乳糖酶活性便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最终成为乳糖酶缺乏。或者由于宝宝腹泻,损伤了肠粘膜细胞,使之分泌乳糖酶的能力下降,这就是平时所说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如果饮用乳类便可产生腹泻、腹胀等症状,总称为乳糖不耐症。因乳糖不耐受而引起的腹泻,一般不严重,只要不再吃乳制品,一天后就可好转。

下面再来看看宝宝拉肚子的病理原因都有哪些吧。

宝宝拉肚子的病理原因

胃肠炎: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细菌感染: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寄生虫: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找到原因就可以加快痊愈速度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误区

宝宝由于年龄小,体质弱,很容易会出现腹泻症状。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家长不可过于着急,以免乱了正脚。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腹泻一般是由于饮食造成的,在夏天的高温天气中,食物保存时间短,稍不留心就会导致宝宝拉肚子,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妈妈首先要知道孩子拉肚子是生理原因还是病理原则,因为不同原因导致的宝宝腹泻治疗护理方式是不同的。想要孩子快速痊愈就要先……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方法

宝宝拉肚子,妈妈很焦急。要如何护理才能让宝宝尽快恢复呢?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好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