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春季宝宝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2014-03-12 05:19:2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学龄前儿童患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这是为什么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宝宝春季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以及预防的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宝宝春季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先天性因素:有些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因为他们患有一些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肺发育不良,先天性支气管肺囊肿及各种原发性免疫缺乏病等。这些疾病或者削弱了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的“清道夫”作用,使呼吸道内分泌物、细菌和病毒等潴留;或者由于呼吸器官本身发育障碍、功能不全,使得病原体盛虚而入;或者因为抵御外界入侵的免疫功能缺陷,以致呼吸道防线不攻自破。

继发性免疫缺陷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多继发于麻疹、风疹、百日咳等病毒、细菌感染及支原体感染、重症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慢性扁桃体炎、支气管扩张、长期腹泻及结核病等慢性病症,其中以重症营养不良、佝偻病最为常见。

遗传:研究表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患儿家庭中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史的达52%。

喂养方式:人工喂养者易反复呼吸道感染,而母乳喂养者发病率较低。

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微量元素锌及维生素缺乏A缺乏的小儿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居住环境:居住条件差、家庭以煤为主要燃料及生活环境经常被香烟烟雾所污染者易反复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高。此外,治疗及护理不当、缺乏体格锻炼等也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不可忽视的原因。

想要预防宝宝春季呼吸道感染应该怎么办呢?

宝宝春季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方法

改善环境,避免或减少污染,避免被动吸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气候变化时及时增减衣服。起居室定期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呼吸道感染疾病流行时室内可用紫外线照射或用乳酸、食醋、中药苍术等熏蒸消毒。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加强营养,给予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另外,适当使用免疫调节剂,如匹多莫德、玉屏风散等,可有效改善儿童免疫功能,对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有一定作用。

为了避免宝宝春季患呼吸道感染,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宝宝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春季是学龄前儿童患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这是为什么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宝宝春季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以及预防的方法。快来一起看……详细>>

教你判断宝宝是否反复呼吸道感染

学龄前儿童是很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由于呼吸道感染常常伴随着其他并发症,这样就会不容易被发现。并且,反复呼吸道感染更加是难以被察觉。在这……详细>>

教你判断宝宝是否反复呼吸道感染

学龄前儿童是很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由于呼吸道感染常常伴随着其他并发症,这样就会不容易被发现。并且,反复呼吸道感染更加是难以被察觉。在这……详细>>

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首选药物 这些药物效果佳 

“上感”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又称普通感冒。主要是指鼻、咽部粘膜的急性炎症,是病毒感染所致,为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宝宝小,身体弱,抵抗力低下,因此更要做好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措施。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并发症?如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