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耳道口流液结痂或是外耳湿疹 应该怎么办?

2014-03-13 08:12:39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耳鼻喉科 麦飞 主任医师

丁丁快2个月了,最近妈妈无意中发现他两边的耳道口出现有黄色的流液和结痂,用棉签弄了后,第二天液体又流出来了,妈妈不知道丁丁的耳朵这是怎么了,因担心会影响到丁丁以后的听力,便不敢怠慢,赶紧带丁丁去了医院耳鼻喉科看医生。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妈妈,丁丁这是外耳道湿疹造成的,开了一些药膏让妈妈带回去给丁丁用。

婴儿耳道皮肤比较娇嫩,很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引起损伤,当见到小婴儿耳道口流液、结痂,除了正常的耵聍腺分泌的耵聍(即是我们俗称的耳屎)外,最常见的是皮肤湿疹了。

外耳湿疹, 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迟发型变态反应病。根据症状和体征其实也不难诊断:急性湿疹以婴幼儿多见, 常呈对称分布,以双耳同时发病为多见,可见皮肤红肿,散在红斑,小丘疹及半透明小疱,小疱破裂后出现糜烂面,有黄水样分泌物,常伴烧灼感,患儿自觉剧痒难耐,反复搔抓或摩擦患部后渗液增加,反复发作,时轻时重,严重时可影响食欲和睡眠。慢性湿疹除瘙痒外, 外耳皮肤可增厚、粗糙、表皮脱屑、结痂、皲裂、色素沉着, 甚至导致外耳道狭窄, 鼓膜受累者可有轻度传导性耳聋及耳鸣。

那么,什么原因引起的外耳湿疹呢?

目前认为外耳道炎湿疹多与变态反应、精神因素、神经机能障碍、内分泌失调、代谢障碍、消化不良等有关,其中先天性过敏体质是发病的主要原因。引起变态反应的因子可以是内在的, 如摄取了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肉、虾、螃蟹等)、病灶感染等;也可以是外在的, 如湿热、寒冷、日光、丝织品、毛织品、外用药物、化妆品、染料、玩具、油漆、肥皂、灰尘、动物的皮屑、花粉等,因此,解决本病的关键是驱除这些诱因。

婴儿患上外耳湿疹怎么办?

首先,在治疗上,局部治疗以“以湿治湿, 以干治干”为原则,渗出液较多者先用双氧水清洗渗出液及痂皮,再用硼酸溶液或氧化锌溶液湿敷;渗液少者,先涂龙胆紫液,干燥后涂氧化锌油;对于较干燥、无渗出液者,可涂用可的松类软膏等治疗湿疹的药膏,保护创面,直至结痂愈合干痂多时再用双氧水清洗。

其次,在饮食上多食用水果和蔬菜,它们有降低致敏性的作用。对于虾和蟹等食物,建议1 岁后或更晚时候再给孩子吃,如果孩子对鱼虾等海鲜过敏的话,应尽量避免给他们喂食这类食物。另外,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 因此对患湿疹的小儿要尽可能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如果用牛奶喂养, 应把牛奶煮沸几分钟以降低其致敏性。

最后,注意保护患儿的皮肤,避免各种因素对皮肤的刺激,导致湿疹情况的加重:如给患儿修剪指甲,防止抓痒造成感染;不要用热水及肥皂水洗患处, 以免刺激皮肤使湿疹加重;避免毛织品、胶布和新衣服直接与皮肤接触;避免太阳直射患儿的湿疹部位;同时,注意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湿润, 减少室内灰尘的刺激。在给孩子洗头洗澡时,要避免耳朵进水,也可在洗完后用干净的棉签将耳周皮肤擦拭干净,保持耳周和耳道皮肤清洁干燥,可以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麦飞
擅长疾病:
儿童听力保健、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学诊断、康复;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术;急、慢性中耳炎的诊治;耳...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婴儿外耳湿疹 外耳湿疹

儿童外耳湿疹要怎么治疗

首先我们应明确儿童湿疹多与过敏反应有关,如前所述牛奶及鱼、虾等是可能的过敏原,因此找到过敏原是治疗的关键。但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往往不易找到……详细>>

外耳湿疹怎么预防呢?

未病时就注意卫生,尤其是儿童。凡是化肤性中耳耳疗肿、婴儿湿疹者,吏应格外注意局部的干净与干保持耳及其周围清洁,并要注意不要乱掏平朵。详细>>

外耳湿疹的防治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详细>>

怎样预防外耳湿疹

未病时就注意卫生,尤其是儿童。凡是化肤性中耳耳疗肿、婴儿湿疹者,吏应格外注意局部的干净与干保持耳及其周围清洁,并要注意不要乱掏平朵。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外耳湿疹

保持患部清洁。有干痂者,可选用清热解毒,除湿止痒的药物,如花椒叶、桉树叶、桃叶等,适量煎水外洗;或用菊花、蒲公英各60g,煎水,微温外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