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宝宝吃鱼肝油的作用有哪些

2014-03-17 03:34:35      家庭医生在线

鱼肝油是婴儿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知道宝宝吃鱼肝油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要来全面接受宝宝吃鱼肝油的作用和挑选的窍门,一起来学两招吧。

宝宝吃鱼肝油的作用

鱼肝油中主要是维生素A和D。

维生素A 的主要功能是维持机体正常生长、生殖、视觉、上皮组织健全及抗感染免疫功能。维生素A 缺乏时可引起:小儿骨骼发育迟缓;影响牙齿牙釉质细胞发育,牙齿不健全;上皮组织结构受损;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引起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的各种感染。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促进小肠黏膜对钙、磷的吸收;促进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维生素D缺乏时可引起:钙磷经肠道吸收减少,骨样组织钙化障碍;佝偻病 ,表现为易惊、多汗、烦躁和骨骼改变。

维生素A 和D都是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鱼肝,其次是乳类和蛋类中。另一种是以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如胡萝卜、番茄、豆类和绿叶蔬菜等,在肝脏胡萝卜素转变为维生素A。

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海鱼的肝脏中。另外,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作用下也能转变成维生素D。人体从日光照射和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D。

那么,要如何为孩子挑选鱼肝油呢?

宝宝鱼肝油的选购窍门

剂型。维生素A、D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因此软胶囊(或滴剂)和乳剂是它们的最佳保存方式。将鱼肝油制成乳剂,可减弱其腥味和油腻感,口感略好些。而滴剂所含鱼肝油剂量小而准确,适合婴幼儿,同时要注意,不同年龄段儿童一定要选择对应剂量的鱼肝油。

颜色。鱼肝油的颜色由淡黄色至橙红色不等,这主要与其类型和添加成分有关,与质量无关。例如,鲨鱼肝油颜色通常较浅。判断鱼肝油的质量有一个基本原则,即颜色通透、充满油脂者质量好。而有杂质或不明沉淀则提示提纯工艺差或者已经变质。因此,最好选择透明胶囊装的鱼肝油,以便直接观察鱼肝油的色泽和通透性。

腥味。目前的提取工艺还不能完全去掉鱼肝油的腥味。如果某种鱼肝油格外腥,可查看一下它的成分表里是否含有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即俗称的脑黄金,因为它本身也有腥味。

妈妈快来选购适合婴儿吃的鱼肝油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肝油怎么吃好?婴儿吃鱼肝油的注意事项

鱼肝油可以帮助宝宝补充所需的维生素和营养,但是也不可过度服用哦。那么,鱼肝油怎么吃最好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鱼肝油怎么吃最好吧。详细>>

哪些宝宝要补鱼肝油 必知宝宝吃鱼肝油注意事项

其实,一直以来,因为商家的误导,大家对鱼肝油都有很大的误解。甚至有新闻报道过,有家长乱给宝宝补充鱼肝油,导致宝宝中毒的。那么如何正确给宝……详细>>

新生儿怎么吃鱼肝油 把握宝宝吃鱼肝油的时间

宝宝出生后,面临着很多方面的护理问题,有的新手妈妈这方面工作做得很足,在生产前就参加一些新生儿护理知识方面的讲座,为宝宝出生后做足准备,……详细>>

什么是鱼肝油?婴儿吃鱼肝油的最佳时间

说到鱼肝油,相信每位新妈妈都不会陌生。但是,具体来讲什么是鱼肝油呢?虽然鱼肝油是一种婴儿所需的营养物质,但是在补充时也要注意适量哦。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鱼肝油?

在当今社会的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宝宝的营养问题和起居生活,为了宝宝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父母在营养上是没有少费脑筋和苦工,很多新爸新妈都会……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