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咬指甲应对和预防方法

2014-03-16 07:04:1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咬指甲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咬指甲一般情况下是由于心理问题造成的,因此,家长不能责骂或强行孩子改掉咬指甲的坏习惯。正确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如何纠正宝宝咬指甲的坏习惯吧。

宝宝咬指甲怎么办

转移注意力。多带孩子到儿童乐园和小朋友一起参加活动,减少孤独感。在孩子想咬指甲时,通过一个玩具、一个故事,分散他的注意力。

正面赞美。当孩子咬指甲时,要耐心地教他把手指慢慢地从嘴里移开,并用微笑、点头或夸奖的口吻表示赞允,让孩子慢慢了解,他不咬指甲时能得到更多的爱和赞美。

并肩作战。和孩子签订一份“合约”,一天之内不咬指甲奖励看一次动画片,一周不咬指甲奖励去一次游乐园等,并和孩子一起写“矫正日记”,一同分享改掉坏习惯的进程和喜悦。

厌恶疗法。让孩子坐在镜子前,观察自己咬指甲时的样子。有些孩子内心会因此受到强烈触动,从而改掉坏习惯。

对抗疗法。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对抗反应疗法较有效。当发现孩子咬指甲时,让其握紧铅笔1~3分钟,或握紧拳头1~3分钟。让孩子形成这样的习惯,一旦自己察觉到要咬指甲,就应立即停止并紧握铅笔、拳头,直到慢慢改掉。

宝宝咬指甲怎么办?宝宝咬指甲的原因是什么呢?

宝宝咬指甲的原因

咬指甲也称咬指甲症或咬指甲癖,是指反复咬指甲的行为。咬指甲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不良习惯,多见于3~6岁儿童,男女均可发病。多数儿童随着年龄增长咬指甲行为可自行消失,少数顽固者可持续到成人。

出现这种现象常与精神紧张有关,在生活节奏改变比如孩子入托、入学时孩子特别容易出现紧张,在生病时也容易诱发此症,部分小儿由于模仿他人而形成。具有内向、敏感、焦虑素质等性格特点的小儿容易患此症。部分患儿诱因不明。

孩子表现为反复咬指甲。轻者仅啃咬指甲,严重者可将每个指甲咬坏,甚至咬坏指甲周围的皮肤,少数小儿还咬脚趾甲。部分儿童常伴有其他行为问题,如睡眠障碍、多动、焦虑、紧张不安、抽动障碍、吸吮手指、挖鼻孔等。症状顽固者夜间也出现咬指甲行为。

宝宝咬指甲怎么办?纠正孩子咬指甲的坏习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强求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何喜欢咬指甲 宝宝咬指甲危害大

相信如果家长朋友对自己的孩子都非常关心的话,那么有很多的家长也应该都注意到了,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比较喜欢咬指甲,但是大多数家长……详细>>

宝宝咬指甲 妈妈别大意

人的手接触外界最多,特别是孩子,出于好奇,总喜欢这儿摸摸,那儿抓抓,甚至在地上爬,在指甲缝中和指尖上会沾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详细>>

宝宝为什么爱咬指甲 严重或致铅中毒

不管你怎么危言耸听,他还是喜欢咬指甲,对此家长都会很担心,因为觉得咬指甲很不卫生,担心宝宝会感染细菌。宝宝咬手指是有原因的,现在来看一下……详细>>

儿童爱咬指甲的原因和纠正方法

孩子到了儿童期依旧喜欢咬指甲,这时,家长就应该要制止了。详细>>

宝宝为何爱咬指甲

经常无意中发现上了幼儿园,乃至再大一些的孩子,会无意识地咬自己的手指甲,甚至咬得流了血。但即使如此,仍不能阻挡其继续啃咬。这是到底是何原……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