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为何容易牙龈出血?孕期牙龈出血缓解方法

2014-03-17 05: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很多准妈妈都会在孕期遇到牙龈出血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孕妇老是牙龈出血是否和怀孕有关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同时还有孕前牙龈出血的缓解方法,别错过了哦。

孕妇老是牙龈出血的原因

有些孕妇在怀孕早期经常发生牙龈出血、浮肿、脆弱等现象,牙龈轻轻一碰就出血,这种症状称为“妊娠期牙龈炎”。

这是由于孕妇体内的雌、孕激素增多,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导致血液淤滞、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牙龈炎。妊娠期牙龈炎会随着妊娠的进展而加重,但产后由于体内雌、孕激素减少,症状会自行消失。

接下来,再来看看孕妇牙龈出血要怎么办呢?

孕妇牙龈出血的缓解方法

换一个软毛质地的儿童牙刷,儿童牙刷的刷头较小,而软毛的质地可以减轻牙刷对牙龈的伤害,有效解决牙龈出血的问题。条件允许的话,不妨选购电动牙刷,它能有效按摩牙龈,并减少六成左右的刷牙力度,令牙龈炎出血程度下降62%。

选择含有氟化物的牙膏,但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厘米,而且应慎用含氟量高或标示不明的含氟牙膏;而药物牙膏中的某些药用成分能危害胎儿,在使用前最好询问医生。

采用竖刷刷牙法,刷牙时要轻柔而彻底,不要用力过猛,太使劲会损害脆弱的牙龈,引起牙龈出血。

尽量每顿饭后都刷牙,最好是在吃完或喝完东西20分钟内刷牙。如果做不到,一天也至少要刷两次牙。

如果刷牙后有牙龈出血现象,可在温水中溶入一些海盐来漱口。

如果有孕吐恶心现象,并且还常常呕吐,那就等恶心的症状过去1小时左右后再刷牙,因为胃里的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过早刷牙会使牙齿损伤更严重。如果需要在呕吐后清新一下口气,可以在牙齿上抹一些含氟牙膏,然后再漱口冲掉。

尽量少用牙签。孕妇的牙周组织本就是脆弱,如果所用的牙签质料太粗或者使用的方法不当,就容易对牙龈造成损伤,引起出血和牙齿周围组织的疾病。

注意均衡营养,补充维生素和钙质。如果是缺乏维生素C,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剂,饮食上也要多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如果是由于牙龈炎、牙周炎导致的出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并遵医嘱复诊,不能自己随便停药。

定期接受牙齿护理。牙科医生能够清除牙刷刷不到的菌斑和牙垢。如果你最近没有看过牙医,现在就安排一个时间去做一次彻底的牙齿清洁和检查吧。一定要让牙医知道你已经怀孕了,并且要告诉你怀孕多久了。也许医生会希望你在怀孕期间再来看一次牙,如果你已经患有牙龈疾病,可能你还需要去看更多次,因为怀孕可能使你的牙龈疾病恶化。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以上方法可以帮你有效缓解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牙龈出血要及时治疗 牙龈出血可以吃什么

很多女性怀孕期间不敢吃药、治疗,害怕影响到胎儿,一旦牙疼了也不会去看医生。但是千万不可轻视牙齿方面的问题,临床上就曾经出现过孕妇牙齿感染……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牙齿,因为怀孕后,牙齿很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其中,牙龈出血就是常见的症状之一,要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刷牙牙龈出血是何原因 牙龈出血食疗法

儿童到了2岁时,20颗乳牙全部出齐。这时家长应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和保健。儿童刷牙时牙龈出血也是这个时期家长们所要面临的问题之一,如遇到儿……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妊娠2个月之后,孕妇经常有明显的牙龈出血现象。孕妇牙龈出血是由于孕妇体内的孕酮(也叫黄体酮”)含量增高以及口腔供血量增加,导致牙龈毛细血……详细>>

孩子刷牙牙龈出血是何原因 刷牙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病的早期牙龈炎。那么,小孩刷牙牙龈出血是什么原因?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