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家长怎样教宝宝学写字

2014-03-24 03:57:55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怎样教宝宝学写字?学龄前儿童学写字的年龄不宜过早,家长不能太着急。同时,宝宝学写字,家长只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不可强行要求孩子学写字。那么,宝宝几岁学写字最好?又要如何教宝宝学写字呢?

宝宝几岁学写字

6岁以前,可以以教孩子识字为主,马路上的商店名称、指路牌等都可以成为生活的天然教材,这些比死板的识字卡片更能提起孩子的兴趣;而6岁以后可以适当地教孩子学写字,但务必遵循“求质量不求数量”的原则,写得不过关一定要严格要求重写,但在孩子手腕与手臂力量尚未完全 发育好的情况下,写字时间应该有所控制,刚开始的1个月,以每次一刻钟为宜,以后逐渐增加。

最重要的,无论教识字还是学写字,家长都要给孩子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这样才不至于使孩子丧失对汉字的兴趣,以免给课堂学习及将来的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接下来,再来看看家长只要怎样教宝宝学写字吧。

怎样教宝宝学写字

跟你的孩子学习其他技能一样,你的工作就是给他提供鼓励和支持,在他学习写字时,还要提供物质帮助。早在宝宝周岁生日的时候,就一定要在他表现出对涂鸦感兴趣时,给他准备好蜡笔和纸或填色书。让宝宝随时尽情发挥,但如果他烦了,就让他休息吧。

你要教你的孩子只在他面前的纸上发挥他的艺术天分。不过不管你告诉过他多少次,他还是不可避免地会在墙上(或地板上或者你新买的书上)画。所以你得准备好在他发挥之后,做几次大扫除,为此,你可以买可擦洗的蜡笔。想办法别让宝宝吃他的工具,不过,实际上,恐怕难免宝宝什么时候会把一点蜡笔吞下肚。你放心,这不会对他造成持续伤害。

到了宝宝学习写真正的字时,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让他按照自己的步调来学。在这个年龄,大人很容易在教宝宝写字和数数时做得过火。重要的是根据宝宝自己学习的愿望来进行。在学龄前儿童做好准备之前,就强迫他们读和写,虽然他们的确能够做到,而且通常看起来会比幼儿园的同班同学要强,但研究表明,等他们长大一些后,就会失去这种优势。

最后,一定要尽可能多地对你的孩子说话和读书。他听到的语言越多,大脑就发育得越好,这将会在最后对他所有的沟通技能(包括写字)带来益处。

怎样教宝宝学写字?家长要有耐心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学写字不是越早越好 过早学写字坏处多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比其他的孩子更优秀,因而也就奉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言论。孩子在爬的年龄父母就希望他能走,等孩子学会走了,他们又期待孩……详细>>

怎样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

“孩子学写字的方法?”“孩子的字难看怎么办”等到宝宝成为六岁的小小学童,爸爸妈妈可要注意了,教孩子学写字可是一门大学问哦。详细>>

宝宝6岁前不宜学写字

尽管电脑的普及,让写字这件事变得离人们生活越来越远,可作为一种开发智力的方式,家长早早教孩子拿起笔的现象还是极为普遍。不过,上海市教育委……详细>>

孩子学写字这些条件是必备的 孩子应几岁开始学写字

写字是学习知识的开始,也是宝宝接触文化的第一步,所以,这时候宝妈们会急着让孩子早一点的学会写字,以期在以后的学习中获得优势,而专家们却建……详细>>

和宝宝做手指游戏 宝宝写字学得快

在宝宝还小的时候,除了让他走路、跳、爬和画画之外,也应该给他锻炼一下手指,因为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上。也许很多父母会有疑惑,宝宝玩手指游……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