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各阶段视力发育状况和检查的方法

2014-04-02 07:00:3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各阶段视力发育是怎样的呢?小婴儿的视力常常会被我们忽视,但是从婴儿期开始,宝宝的视力就已经逐渐发育,是需要保护的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婴儿各阶段视力发育以及检查视力的方法吧。

婴儿各阶段视力发育

1个月内:出生一周,宝宝的视力趋向于近视,可以把视力集中于8至15厘米远的物体上,还能够用眼追随移动的物体。在宝宝头部上方的位置出示一个环,作垂直方向的移动,观察宝宝能否立即用眼睛追随红环。一周后,可以看见3米处的物体,他也将学会跟踪运动的物体,并且喜欢看人的面孔或者高对比度的图案,两只眼睛运动还不够协调。1个多月时婴儿能看清眼前15—30厘米内的物体,能注视物体了。

2个月:到了2个月时婴儿视觉集中的现象就越来越明显,喜欢看活动的物体和熟悉的大人的脸。能协调的注视物体,能区分颜色,但不能分辨深浅,在90度范围内眼球能随着物体运动,当有物体很快地靠近眼前时,会出现眨眼等保护性反射,注视小手5秒以上。

3-4个月:3个月时能固定视物,看清大约75cm远的物体,视力约为0.1。注视的时间明显延长了,视线还能跟随移动的物体而移动,例如,婴儿睡在小床上,母亲从身边走过时,他的眼睛可以跟着母亲的身体转动,喜欢看自己的手。对颜色很敏感,婴儿对色彩有偏爱,喜欢看明亮鲜艳的颜色,尤其是红色,不喜欢看暗淡的颜色。他们偏爱的颜色依次为红、黄、绿、橙、蓝等,所以我们经常要用红色的玩具来逗引孩子也正是这个道理。仰卧时,两眼会跟踪走动的人。经常有意识地在宝宝面前走动,吸引宝宝的关注,观察宝宝眼睛是否会追随。

5-6个月:眨眼次数增多,可以准确看到面前的物品,还会将其抓起,在眼前玩弄。将手摇铃挂在摇篮或婴儿床旁边,当孩子不小心碰到手摇铃时,观察宝宝是否会因声音注意到某处有个东西。当孩子坐起来玩时,双手可以在眼睛的控制下摆弄物体,会盯住他拿到的东西,手眼开始协调。在宝宝眼前出示玩具,并上下左右缓慢移动,观察宝宝是否能有意识地主动追随。6个多月时,目光可向上向下跟随移动物体转动90度。这时候孩子的视力可达0.1,能注视较远距离的物体,如街上行人、车辆等。

7-8个月:能辨别物体的远近和空间;喜欢寻找那些突然不见的玩具;跟宝宝玩“躲猫猫”的游戏,观察宝宝的兴奋程度和反应及时与否。

9-10个月:视线能随移动的物体上下左右地移动,能追随落下的物体,寻找掉下的玩具,并能辩别物体大小、形状及移动的速度。能看到小物体,能开始区别简单的几何图形,观察物体的不同形状。开始出现视深度感觉,实际上这是一种立体知觉。

11-12个月:视线能随移动的物体上下左右地移动,能追随落下的物体;1岁时视力可达0.2。

那么,婴儿视力要如何检查呢?

婴儿视力的检查方法

人为婴儿检查视力也很困难,所以婴儿视力常被忽视。但可以从一些与眼有关的举动去仔细观察婴儿视力是否正常。婴儿刚出生时只有光感,当手电光照在黑眼球时,可以看到瞳孔立即缩小,叫做“对光反应”。“对光反应”的存在,表示婴儿有光的感觉存在。婴儿满月时,能看到眼前晃动的手、奶瓶、玩具等物,但眼睛不会随手动而转动,只能在看见东西的瞬间眨一下眼,即“瞬目反射”。出生3个月眼睛才能追随缓慢移动的物体而转动,即“跟随运动”,这时视力大约能达到0.02。随后眼睛可对物体注视短时间,叫做“固视反应”。出生6个月,视力可达到0.5以上,3-6岁可达正常视力1.0。

婴儿视力发育,家长要重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床挂玩具影响宝宝视力发育

许多家长会新生宝宝的婴儿床边挂满各式花花绿绿的玩具,美其名曰是培养宝宝的审美和对颜色的认知能力,但实际上这是在残害宝宝视力。详细>>

宝宝视力发育的时候注意三点 吃什么食物好

现在,由于学习课业的加重,手机电脑在儿童当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视力减退,在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戴眼镜的小朋友们,宝宝的眼睛正处于发育……详细>>

孕期各阶段胎儿发育状况

在孕期的每个月龄里,胎儿发育的状况都是不同的。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准妈妈就需要特别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这会在各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哦。今天,小……详细>>

婴儿不同阶段智力发育状况

婴儿从刚出生开始,智力也在渐渐发育。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不同阶段智力发展状况,及时发现智力发育迟缓的状况。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不同阶段智……详细>>

婴儿智力发育的过程和影响因素

你知道影响婴儿智力发育的因素有哪些吗?孩子的智力并非从出生的时候就决定了,后天的影响作用是很大的。无论是家庭还是父母对孩子智力发育都会有……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