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水中分娩 > 正文

水中分娩有5大好处 7类孕妇不适合水中分娩

2014-04-08 15:08: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分娩时选择水中分娩,因为水中分娩是有很多有处的。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准妈妈都适合水中分娩呢?当然不是,下面小编就来介绍水中分娩的好处和不适合水中分娩的孕妇有哪些吧。

水中分娩的好处:

水中分娩便于放松。温水可使产妇身心镇静,可减少一些引起血压升高和产程延长的应激激素的分泌;可使产妇的肌肉松弛,减少能量消耗,留下更多的体能用于子宫收缩,还能使盆底和腿部肌肉放松,使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

水中分娩可以镇痛。孕妇在生产时由于过度紧张害怕,会使疼痛加重。在水中分娩,温水通过刺激皮肤产生的信号经快纤维传导,可以阻断或减少疼痛信号向大脑传递,使大脑产生的痛感下降。

水中分娩能缩短产程。在水中,产妇肌肉放松有利于子宫口扩张,加速产程进展。研究显示,与产床分娩相比,水中分娩可以明显缩短第一产程,平均可节省85分钟。

水中分娩可减轻产道裂伤。为了避免胎儿娩出时把产妇的会阴撕裂,会阴体短的产妇经常需要做会阴侧切。缪士霞称,目前初产妇有70%需要挨这一刀。而水中分娩一方面能提高会阴的弹性和松弛度,另一方面能减轻胎儿对会阴的压迫,从而降低了产道裂伤的机会,免却会阴侧切之苦。

更利于和宝宝建立亲子关系。传统的分娩方式,宝宝一出生就碰到寒冷的空气和强烈的光线,这种剧烈的转变常常使得宝宝恐惧不安。而宝宝最初9个月都是在母体子宫内的羊水中生长的,因此对水具有天然的亲和力,水中分娩能让宝宝更有安全感。

不适合水中分娩的孕妇:

1、年龄较大或较小者

自然分娩的人群最佳年龄在20至30岁,太小心理准备不足,超过30岁可视为“高龄产妇”,由于生理原因,以做剖腹产为妥。

2、身患疾病的产妇

身患疾病的产妇,以采取更稳妥的生产方式为好。因为疾病往往会引发综合症,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3、产前不知情者

产妇盲目跟风,心理准备不足,也不适合水中分娩。因此,产妇生养前参加医院组织的“孕妇学习班”极有必要,也是不可忽视的。

4、胎儿是巨大儿的孕妇

生头胎时,产妇的产道没有经过生养扩张,容易造成会阴撕裂。况中国人素来有“大胖儿子”情结,产妇腹中的孩子营养过剩,长得过大,不适合水中分娩。水中分娩的婴儿,重量应该控制在3公斤左右。

5、具有流产史的产妇

流产产妇不仅身心遭到打击,还会留下阴影,而事实上,有些流产女性还会患上习惯性流产之痼症。生养是以“安全第一”为条件。具有流产史的产妇还是以更稳妥的方法为好。

6、肥胖产妇不适合水中分娩

考虑有难产的可能性,产妇肥胖,估计胎儿体重≥3500克,胎儿腹径>35厘米,胎儿脐带绕颈2周及以上。

7、怀疑胎儿在宫内发生缺氧;生产时发生了感染;产妇患有传染性疾病,如乙肝、淋病、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等。绝对禁止水中分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有10大好处 8类孕妇不宜水中分娩

相信每位准妈妈都有听说过水中分娩。这是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分娩方式,因为这种分娩方式可以减少疼痛,而被很多准妈妈所喜爱。那么,水中分娩的好处……详细>>

水中分娩有5大好处 7类孕妇不适合水中分娩

现在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分娩时选择水中分娩,因为水中分娩是有很多有处的。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准妈妈都适合水中分娩呢?当然不是,下面小编就来介绍……详细>>

哪些孕妇不适合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在近年来已经被人们所熟识,有些准妈妈认为这种分娩方式可以有效减轻分娩疼痛,所以就是分娩首选,但是,并非所有孕妇都适合水中分娩哦……详细>>

孕妇水中分娩有哪些好处呢 水中分娩的缺点也别忽视

怕冷怕痛的准妈妈可以选择在水中分娩。因为,分娩池中特殊洁净的水是恒温的,水温保持在35~38℃左右,待产的孕妇们可以听着轻柔的音乐,浸泡……详细>>

水中分娩的十大好处 水中分娩要注意些什么

水中分娩是一种新的分娩方式,目前在国内还比较少见,这种分娩方式可以减轻分娩的疼痛。那么,水中分娩都有哪些好处呢?水中分娩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