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喂养时间多久才最好?

2014-04-17 15:20:49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大家都知道母乳新生儿的最好的营养品,母乳喂养的宝宝更聪明,同时母乳喂养还有促进母子感情等其他好处。那么,是不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呢?当然不是,一起跟小编来看看吧。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

母乳喂养最好到宝宝8个月到1岁左右,到孩子6个月的时候逐步给他添加辅食。给宝宝断奶最好的时间在8个月到1岁左右。如果宝宝在吃母乳的同时,添加了辅食,并且接受辅食情况良好,也可以推迟断奶,最晚可以到1岁半。但是如果宝宝身体状况较差或生病时,尤其有过敏体质或肠道有问题的宝宝,建议妈妈哺乳至1岁以上,这样有利于宝宝身体恢复。

职业妈妈的母乳喂养时间:

现在我国最新产假规定为98天,这意味着很多新妈妈在哺乳期内就得去上班。对于职业妈妈来说,哺乳宝宝到1岁左右是最好的。职业妈妈可以在上班前,用手或吸奶器将乳汁挤至消毒过的奶瓶中,然后存入冰箱。当宝宝肚子饿,需要吃奶的时候,家人就可以帮忙把母乳用热水慢慢温热,然后给宝宝吃。另外,冷藏过的母乳一旦加温后,即使没有喂食,也不能再冷藏,必须丢弃,不要舍不得。因为吃下这些反复加温的母乳,会对宝宝身体不好。其实继续母乳喂养也是一种让职业妈妈和宝宝保持亲密关系的好方法,弥补妈妈没跟宝宝在一起的时光,所以职业妈妈要注意母乳喂养的时间,不要因为上班的关系就过早给宝宝断奶。

母乳喂养的优点比较多,但喂养的时长也要适当,切勿因为自身原因而过早断奶或者给宝宝喂奶过长时间。适中的母乳喂养,适当时间断奶对宝宝和妈妈都是有好处的。

对宝宝来说,不及时断奶易使宝宝过分依赖母亲的乳汁,变得不好好吃饭,生活不容易形成规律;对于母亲来说,不及时断奶会对工作造成影响,而且,哺乳时间过长,对于乳房的恢复也不好。

下面小编为你介绍下母乳喂养时间上的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母乳喂养时间上的注意事项:

1、选好断奶时间。根据具体情况,提前或推后哺乳时间,将断奶安排在8个月—1岁半都是合理的。一般建议哺乳期至少应达到8个月。

2、选对季节。选择天气不太炎热的季节,如春天或秋天进行断奶。既可减少宝宝因胃肠功能不健全和天气炎热而出现消化不良,又可避免妈妈天热时胀奶的痛苦。

3、断奶必须循序渐进。比如:原来一天喂8顿,过3个月后可以一天只喂6顿或4顿,到9—10个月时,减少为一天喂3顿,其间,再适当添加辅食。这样有利于乳房慢慢恢复,防止乳房下垂或乳管堵塞。

4、适时的母婴隔离。经过哺乳期,宝宝与妈妈的联系非常紧密,平时已经形成了吃奶的条件反射,即一到时间就会要求吃奶。如果想顺利断奶,妈妈最好在喂奶的时间与宝宝暂时分开,并且,坚持三四个晚上分开睡觉,这样有利于宝宝适应断奶的过程。

5、改变饮食结构。如果妈妈过去是一天三餐都进食水、汤,这时就要有意识地控制进水量。适当减少主食、水果等的摄入量,少喝鱼汤、肉汤、鸡汤等高蛋白食物,少喝粥。以减少造奶原料,减轻断奶后的泌乳量,促进乳房恢复。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以上就是母乳喂养时间及母乳喂养时间上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坚持母乳喂养7个原则

母乳喂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营养丰富,营养价值高,成分优质,而且比例适宜;母乳中含有大量抵抗微生物的成分,可以帮助宝贝抵抗各种疾病;母……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注意3个事项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的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也对产后新妈妈的好处也是非常多的,那么都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正确的母乳喂养方式

用乳汁喂养宝宝的方式叫做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增强宝宝免疫力、提升智力,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也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但是,对于母乳喂养多……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哺乳妈妈真该知道

母乳喂养的好处比较多,母乳喂养可以增进母子感情,并且也可以提供给婴儿身体发育需要的营养,同时也可以增强宝宝身体的免疫功能,能够降低患各种……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呢?虽然母乳喂养对于新生儿和妈妈都有好处,但是也要注意坚持母乳喂养的的时间哦。今天小编就来讲解母乳喂养多久最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