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音乐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什么音乐适合胎教?音乐胎教的作用

2014-04-22 11:20:0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音乐适合胎教?如何选择胎教音乐呢?选择适合的胎教音乐是一个好开头哦,所以可不能大意。准妈妈在选择胎教音乐的时候不能一味根据自己的喜欢,要以是否适合作为首要条件哦。

什么音乐适合胎教?如何选择胎教音乐

音乐的节奏不能太快,音量不宜太大;太快的节奏会使胎儿紧张,太大的音量会令胎儿不舒服;因此,节奏太强烈、音量太大的摇滚乐就不适合作为胎教音乐。

音乐的音域不宜过高;因为胎儿的脑部发育尚未完整,其脑神经之间的分隔不完全;因此,过高的音域会造成神经之间的刺激串连,使胎儿无法负荷,造成脑神经的损伤。

音乐不要有突然的巨响;因为这样会造成胎儿受到惊吓;所以,胎教音乐的戏刻性不要太过强烈。

胎教音乐不宜过长;五至十分钟的长度是较适合的,而且要让胎儿反复的聆听,才能造成适当的刺激;等到胎儿出生之后听到这些音乐就有熟悉的感觉,能够令初生婴儿有待在母体内的安全感,对于安抚婴儿情绪有相当好的功能。

胎教音乐应该具有明朗的情绪,和谐的和声。

那么,胎教音乐的作用有哪些呢?

胎教音乐的作用

孕妇在妊娠期经常听清新而愉快的有节奏的乐曲,对胎儿大脑边缘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有直接影响,从而促进大脑和感觉的发育。优美的音乐还能促使孕妇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物质,有调节血液流量和使神经细胞兴奋的作用,进而改善胎盘供血状况,使血液的有益成分增多,对促进胎儿发育成长有利。

经常有音乐刺激也是对胎儿的音感训练。实验表明,受过音乐胎教的孩子有良好的音乐感,学习成绩也比没有受过音乐胎教的孩子好。进行音乐胎教,要选择明朗轻快柔和的乐曲,还可以选择穿插有自然界的鸟啼虫鸣和潺潺的流水声的乐曲,这些乐曲能给人以丰富的联想,使人心旷神怡,有利于胎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播放胎教音乐一定要以孕妇自觉有胎动,推测胎儿处在“清醒”的状态时进行。播放时,音量不宜过强。每天播放的次数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从怀孕5~6个月起,每日2~3次,每次15~30分钟。还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得还不完全,不是所有的音乐都适合孕妇和胎儿,例如节奏强烈的摇滚乐和迪斯科乐曲就不适合。

准妈妈快来选择适合的胎教音乐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教音乐推荐:适合胎教的古典音乐

适合胎教的古典音乐有哪些呢?小编认为,古典音乐就很适合作为胎教音乐的选择曲目哦。那么,古典胎教音乐有什么好处呢?又有哪些古典音乐适合作为……详细>>

音乐胎教的作用和常识误区

音乐胎教是很常见的胎教方式,然而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也许并不够了解。那么,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音乐胎教的作用是什么以及常识误区又有哪些吧。详细>>

盲目音乐胎教可致宝宝耳聋 适合胎教的音乐有4标准

适合做胎教的音乐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孕妇都对胎教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现在胎教仍以音乐为主,那么哪些音乐最适合胎教呢?详细>>

什么音乐适合胎教?选择胎教音乐4个注意事项

什么音乐适合胎教 尽管音乐对刺激胎儿的发育有一定好处,但目前市面上的音乐胎教选择比较随意,一不小心就会对胎儿造成伤害。详细>>

胎教适合听什么音乐?

胎教适合听什么音乐?音乐胎教虽说有神奇的作用,但也要讲究各种技巧,小爸小妈只要动动脑筋,就可以把音乐胎教“玩”出许多花样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