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蛛网膜下腔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颅内出血

网传“广西婴儿医院保温箱内被烤死亡”引热议

2014-04-20 20:04: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广西宾阳当地网络发帖称:“宾阳县人民医院将一名婴儿放在保温箱内,由于无人照料,保温箱温度过高,婴儿被活活烤死。”“又是新生儿,又是医院,又是被烤死”,乍听上去,十分惊悚,自然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

婴儿保温箱也叫新生儿培养箱,一般是为早产儿保温使用的。因为早产儿体质虚弱,不能适应外界的环境,所以需要在保温箱生活一段时间才可以。它就相当一个有空调的小箱子,为小孩提供温度。中国婴儿保温箱的国家标准规定,超温报警温度值小于等于38℃,空气温度控制范围在30度和37度之间。

简单来说,保温箱内的最高温不会超过38度,这是国家标准明文规定的。既然如此,保温箱有没有可能会“烤死”婴儿呢?家属又是怎样得出“烤死”的结论呢?

4月17日,也就是婴儿过世后三天,记者联系到婴儿家长,家长告诉记者,婴儿是4月10日出生在广西宾阳县人民医院的,出生时,孩子有些缺氧,按照医院的要求,孩子被送进了保温箱。

4月13日早上,医院通知,带孩子去做CT检查。医院方面称,CT结果并不是很好,院长吴正球表示检查婴儿头颅CT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新生儿脑病改变、右下肺炎改变。

但是对于详细的检查结果,家长表示不清楚。

记者:做完之后有没有告诉你们什么结果呢?

婴儿父亲肖先生:没有啊,那个单子我也不会看。

14日凌晨,婴儿家长突然接到医院电话,被告知孩子病危。

婴儿父亲肖先生:我和我老婆下到楼下去看,护士让我在外面等。我们下来都没有见到抢救的过程。

肖先生回忆,他们赶到保温室的时候,却迟迟见不到大夫和护士,也没见到抢救的过程,过了一会,才看到有大夫慢悠悠的走了过来。肖先生怀疑,医院并没有实施有效的抢救,死亡的原因也值得怀疑。

而医院方面解释,婴儿病危时,医生是做了紧急抢救的。

院长吴正球:到了4月14日凌晨一点,患者皮肤潮红,哭了,呼吸也急促,主任啊、分管的副院长都来现场抢救,一直抢救了大半个小时。

而婴儿外婆黎女士回忆,孩子死的时候,似乎有被深度灼伤的痕迹。

黎女士:我们看见小孩是黑的,四脚撑着,硬硬的,脸是黑的,尿布也是黑的。

按照婴儿家长的说法,小孩过世后的医院的处理方式,他们很不满意,并且重要的证据被医院毁掉了。

婴儿小姨马女士:他们就问了医生,这个尸体能否停留在原处24小时,卢副院长说可以。第二天我们去原处的时候已经找不到尸体了。

不仅尸体被动了,而且被家长认为重要证据的黑色尿布也不见了。

而医院表示这都是误解,对所谓的“尿布”医院解释,黑布不是什么尿布,是用来遮盖眼睛和生殖器的挡光黑布。院长吴正球:家属误解为可以把小孩放在病房24小时。医院不允许的。一般做一下尸体料理,就放在太平房。

在事情发生后,14日11时40分,患方组织50多名家属到医院讨“说法”,医院向死者家属解释了相关情况。在当地司法局协调下,广西金桂鉴定中心介入调查,进行尸检。但婴儿家长拒绝配合,不敢让他们碰孩子。

婴儿家长:尸检当天没有穿制服,没有带工作的证件。

孩子到底是怎么死的,医院表示,婴儿过世时头发完好,保温箱也经过检查,而对于为什么没有抢救的监控,医院解释,是为了保护患者隐私。目前婴儿父母表示正在自己联系鉴定机构。

据南宁电视台记者透露,婴儿父母已经委托桂林市正华司法鉴定中心完成尸检,尸检报告将在30天内公布。对于这件事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与央广网也将继续关注。

纵横点评:

其实,“婴儿在保温箱内被烤死的传闻”此前就有过。去年7月,网络曝出福建泉州“新生婴儿放保温箱,温度太高被活活烤死”,微博中一并贴出女婴皮肉开裂的后背照片,惨不忍睹,引发网络大规模声讨。

当时的婴儿家属同样认为是院方处理不当,导致孩子被烤致死。而院方却坚持认为孩子是因为感染病故。最后泉州卫生部门经过调查,认定婴儿的死因并非是被保温箱烫死,而是死于感染。

在去年的事件中,曾有多位医生和医疗从业人员相继表示,一般情况下,保温箱内的温度不会导致人体的烧烫伤,按常理推断,保温箱烤死婴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就是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网络对医院大规模的声讨仍旧来势汹汹。

在这一次广西宾阳的婴儿死亡事件中也出现了同样情况。但我们想说,无论是媒体,还是多数网民,都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仅仅通过几张图片或者寥寥几句话语描述,根本无法对事件真相作出精准判断。

所以,在医患关系相对紧张的今天,我们不能被盲目的感情冲动左右,而是需要冷静地用科学和常理去推断。同时,让事实经过科学技术的沉淀,静静等待真相的到来。当然,如果真的认定是医院失职所为,也绝不姑息任之。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情况下婴儿需住保温箱?

婴儿保温箱是一个空气净化温度湿度适宜,类似母体子宫的优良环境的育儿箱,一般是提供给体质较弱的早产儿儿、低体重儿、病危儿,其环境温度由控温……详细>>

什么情况下婴儿需住保温箱?

婴儿保温箱是一个空气净化温度湿度适宜,类似母体子宫的优良环境的育儿箱,一般是提供给体质较弱的早产儿儿、低体重儿、病危儿,其环境温度由控温……详细>>

医院突然停电5小时 新生男婴保温箱里死亡

近日,献县妇幼保健院突然停电5小时,导致保温箱里一名新生男婴出现呼吸困难,最终死亡。详细>>

七个月的早产儿需要在保温箱多久

早产儿其实没有一个很全面的定义,我们通常把胎龄不足37周出生的婴儿就叫做早产儿,当然我们要把这种早产儿放到保温箱里一点点的护理。然后等到……详细>>

早产儿如何纠正胎龄?早产儿都需要上呼吸机或者住保温箱吗?

早产儿是一种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虽然预产期一般来说需要10个月,但是对于未满10月便生产的婴儿来说,因为机体各项功能相对成……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