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什么是猩红热?宝宝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2014-04-25 03:43:55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作为抵抗力低下的幼儿来说,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要怎样预防猩红热最有效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出出招,快来看看吧。

什么是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一种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它为“烂喉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任何年龄均可患病,但2~8岁的宝宝最容易被感染。临床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和疹退后皮肤脱屑为特征。少数人在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并发症。

猩红热的传染性非常强,通常在发病前24小时至疾病高峰期,传染性最强。患猩红热的宝宝如果与正常人接触,就会通过飞沫直接传染他人。然而,最重要的传染源是被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非猩红热患者,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或其他呼吸道有链球菌感染但未发病的带菌者等。因此,在幼儿园常常可见到这样的现象,即有的宝宝患了上感冒后,很快就患上了猩红热,或是家里爸爸、妈妈患了扁桃体炎、咽炎等疾病,使宝宝感染上猩红热。

怎样预防猩红热最好呢?

预防猩红热的方法

远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在疾病流行期间,宝宝应避免到公共场所去,宝宝的卧室应注意通风。

保护易感者。对体质差的宝宝,可酌情采用药物预防。如用苄星青霉素,可保护30天。

若宝宝接触过患病的儿童,可喂宝宝大青叶或板蓝根,连服1周,予以预防。

保障宝宝的睡眠。宝宝的体质差、休息不好,对疾病的抵抗力就差,让宝宝有个健康的身体是预防疾病的最好办法。

预防宝宝猩红热,家长要谨记以上几点原则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小儿猩红热的护理方法

小儿猩红热,你一定不会陌生。在宝宝感冒发烧后有时就会出现猩红热。但是,具体来说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居家防护对策

猩红热是由一种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它为“烂喉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任何年龄均可患病,但2~8岁的……详细>>

盘点小儿猩红热的症状 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发病

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作为家长最大的心愿,然而,往往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小儿猩红热的引发,使众多家庭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也使孩子意志陷入消沉……详细>>

猩红热虽不常见却不容忽视 猩红热饮食禁忌

虽然猩红热在生活中很少见,但绝不容忽视,特别是小儿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少数患儿患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的损害。早诊断、正确治疗……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病?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猩红热!

猩红热,中医上称之为“烂喉痧”,是由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A组链球菌也叫做化脓性链球菌,这种病菌可能使身体多个……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