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怎样教育孩子交朋友

2014-05-03 08:08:34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教育孩子交朋友呢?朋友是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爸爸妈妈要正确引导孩子交朋友,这样对儿童未来也是有很多好处的哦。那么,具体要怎么办做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吧。

怎样教育孩子交朋友

愉快:在友情的培植上,愉快之态度的功效就好像是在说:“我喜欢你!”一个愉快的人必说什么,就可传达出这个信息。愉快是一种世界语,是孩子、大人、外国人都可以了解的。愉快也是乐观的一种形式。它总是盼望是最好的,不想最坏的。包含了好性情,不是粗暴易怒的性情。它包括成为一个众人的喜爱的人,使人可以接受失败而不伤心。

乐于助人:最能赢得人作你的朋友一个办法是在需要帮助时帮他。同学拿的东西太多时替他拿书包,帮助人查电话号码,为人开门,这一切帮助人的姿态都在说:“让我们作朋友吧!”用乐于助人的精神赢取朋友的最有收获的办法是对一个天生胆小、沉闷的人特别仁慈。当你帮助这么一个人感到舒服时,他就会感激你,所以会乐于作你的朋友。

诚实:真实的朋友是一个可以信任,能向之倾吐心意,并在一切环境之中都能守正不阿的人。最能破坏友情的莫过于使用欺骗的手段。在交朋友上,诚实的习惯报酬最丰富。藉着永远诚实,你就能吸引人来作你的朋友,因为他们会羡慕你的诚实。

机智:与朋友相交时,可有两种方式去说同样的事:一种是粗鲁不仁慈;别一种是表明你乐于帮助。比如:你的一个朋友在脸上有着一处污渍,他不知道,你可以用告诉他的方式帮助他。一种是粗鲁的说:“你最好去洗一洗脸,好脏。”但另一种,更机智的方法是将他叫在一旁,轻轻地说:“我相信你喜欢知道你的脸上有脏东西。”简单的说,机智就是不伤害人的感情。一个人在这方面谨慎时,他的朋友就会重视他、喜爱他。

仁慈:即将长大成人的孩子,在彼此相交时,常十分坦率。他们并非有意要粗鲁,有时会批评、争吵及取笑。那只是他们还不知道,这种举止对别人是不愉快的。一个要成为他人好朋友的人会小心避免贬抑他人的谈话。没有谁会喜欢被人取笑,一个好朋友也绝对不会拿别人去开玩笑。

意气相投:乐意成为他人朋友的人,能够进行愉快的谈话。他们有能力“打破僵局”,能在适当的时候找到话题,使对方感到舒服。

家长在告诉孩子交朋友需要做到以上几点的同时还要注意什么呢?

教育孩子交朋友的注意事项

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平等的家庭环境。要民主、平等地对待孩子,尽可能做孩子的朋友,培养孩子爱说话、敢说话的性格。家庭大小事尽可能让孩子参与讨论,尤其是涉及到孩子的问题,应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这样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大胆地与人交往,品尝与人和谐交往带来的种种乐趣。

培养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社交能力是在孩子与他人、尤其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获得的一种能力,所以想要让孩子获得社交能力,家长要教给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尤其是让孩子学会以他人能接受的方法获得想要的东西。比如,当孩子想要加入其他人的游戏时,可以教导孩子友好地向别人发问:“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不可以?”当孩子与别人争抢玩具时,父母要耐心引导,陪孩子一同想出更好的办法,学会说服别人与自己分享玩具。

另外,教孩子用文明语言与他人交流。如“谢谢”、“不客气”、“对不起”、“行吗”、“你先玩,我后玩”等语言,使孩子在与人交往中待人热情主动,逐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交朋友。

创设情境、提升社交能力。社交能力是在一定的情境中获得提升的。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多种社交机会和条件。家长首先要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串门,或邀请一些小朋友到家里玩。当交往的机会到来时,家长要学会藏在孩子的身后,而不是冲在孩子的前头。比如,家里来了客,要让孩子参与接待;有机会也要适当地带孩子参加各种聚会,让孩子与不同的亲戚朋友交流、玩耍;购物时,让孩子试着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让孩子在具体的生活环境中学会与他人正确地相处。

及时赞美,巩固社交能力。赞美如同阳光。面对孩子正确、积极的人际交往行为时,我们要充满激情地给予赞美。如果能够加上肢体语言就更棒了。亲一亲,摸一摸,抱一抱等。只有这样,才会让孩子明白什么行为是对的,并不断加以巩固和延续。

引导孩子交朋友,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应根据孩子性格引导交朋友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自己的朋友,家长也应要从小就开始引导孩子交朋友。可是,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哪些小朋友合得来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详细>>

孩子交朋友 干涉or放手?

都说环境和同伴对孩子的社会化有很大影响。正如: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楮。于是不少父母就担心了:孩子的认知水平有限,无法明确分辨好坏……详细>>

孩子不爱交朋友是什么原因 孩子不爱交朋友怎么办

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也不喜欢与其他人交朋友,这往往会让很多父母感到不安,怕长此以往,孩子会自闭。其实,孩子不喜欢跟别人交往是与父母的教……详细>>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五类玩伴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朋友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家长,怎样帮孩子找到合适的朋友呢?近日,有人指出,孩子至少需要5类朋友。 详细>>

父母日常如何引导孩子交朋友

孩子朋友少,父母要帮助孩子,教孩子去寻找朋友。让孩子学会交朋友。父母教孩子交朋友可以从下面的三点出发。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