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家有宠物需预防宝宝狂犬病

2014-04-30 05:58:2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会养宠物。那么,小编要提醒家长们,要当心宠物咬到幼儿哦。一般家庭养宠物狗会多一点,所以家长应要充分了解狂犬病的症状和预防方法,这样才能及时为孩子做到防治狂犬病。

儿童狂犬病的症状

潜伏期。潜伏期10日至1年以上,一般为20~90日,超过3个月者约占15%。

前驱期。多有低热、头痛、倦怠、周身不适、食欲不振、恶心、烦躁、恐惧不安,继而对痛、声、光、风等刺激敏感,并有咽喉紧缩感。较有诊断意义的早期征候是已愈合的伤口,伤口附近及其神经通路处有麻木、痒、痛等异常感觉,四肢有蚁走感。本期持续2~4日。

兴奋期。患儿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多数患者在饮水、见水、听到流水声甚至听到水字便可引起咽喉肌严重痉挛。患儿极度口渴,但不敢饮水,常致声嘶及脱水。对风、光、触动等刺激不仅可引起咽肌痉挛,严重发作时尚可致全身疼痛性抽搐及由呼吸肌痉挛而致的呼吸困难、缺氧及紫绀。因交感神经功能增强,可出现大汗、流涎、心率增快、血压升高。患儿神志多清醒,但部分患儿可出现定向力障碍、幻觉、谵妄、精神失常。本期1~3日。

麻痹期。痉挛发作减少或停止,患儿渐趋安静。肢体呈弛缓性瘫痪,亦可出现眼肌、颜面肌及咀嚼瘫痪症状。进而进入昏迷状态,可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迅速死亡。本期持续6~18小时。

狂犬病的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6日。

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患狂犬病吧。

儿童狂犬病的预防

不要随意逗弄猫、狗等小动物。

不要轻易带陌生的小动物回家饲养。

不要随便食用可能患有狂犬病的小动物的肉,因为它们的体内可能携带狂犬病毒。

注意识别小动物是否健康。患有狂犬病的小动物多习性反常,眼睛发直,口水不断,喜欢追咬人或其他动物。

与患有狂犬病的人交往时,应避免其唾液、血液等与自己接触。特别是当自己与对方的身体都有破损时,更应注意。被狂犬病人污染过的物品应及时进行消毒。

爸爸妈妈看好宝宝和宠物,尽量不要让宝宝和宠物接触,如果家中有宠物的话,在宝宝未出生之前就应该把宠物送人等,应该宠物身上有着寄生虫,对孕妇以及肚子里的宝宝都是有着消极影响的。

儿童狂犬病,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有宠物宝宝爱过敏 这些是宝宝过敏“真凶”

宝宝过敏了,爸爸妈妈正在寻找原因。要是清楚宝宝的过敏有哪些类型再去找原因,会不会很轻松呢?宝宝过敏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详细>>

狂犬病十日观察法靠谱吗?医生:靠谱 但要走出这个误区!

就目前来说,狂犬病的致死率可谓100%,因此人们在被猫狗等动物抓咬之后会需要注射狂犬疫苗,以预防感染狂犬病毒。十日观察法,是世界卫生组织……详细>>

宠物咬伤宝宝怎么办 怎样预防宝宝被咬

现在不少家庭养有犬、猫等宠物。宝宝在和小动物玩耍时,可能常常嬉戏逗弄过度,难免出现一些意外,被宠物咬伤、抓伤。那么,宝宝被宠物咬伤时,应……详细>>

家有小宝宝 秋季药箱需准备

家有宝宝的你是否做好应对“秋老虎”来袭的准备呢?换季时感冒等病症的多发季节,有宝宝的家庭尤其要注意宝宝的护理工作,有些必备良药最好事先早……详细>>

孩子被狗咬伤怎么办?预防儿童被狗咬的方法

最近有很多学龄前儿童被狗咬伤的报道。狗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动物,家长要教孩子学会如何预防被狗咬伤,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危害。同时,家长还要学……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