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支招:家长如何尊重孩子

2014-05-04 03:35:51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需要学会尊重孩子,爸爸妈妈应要和幼儿建立平等的关系,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和将来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就来看看家长要如何尊重孩子吧。

家长如何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就要遵循孩子成长发展的自然规律。无论是孩子的生理还是心理发展,均有其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然而,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学习好、工作好、生活好。受此心愿的驱使,我们越来越急切地想让孩子提前学习各种文化知识,以便他们将来进入小学后,学得更好一点,更轻松一点,将来走得更顺利一些。但是,如果违背了孩子发展的自然规律,往往会把事情弄得很糟,这样不仅达不到父母的预期效果,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展。

尊重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和自我意识。孩子在两三岁时,其自我意识逐渐形成,他们会提出“我自己来”、“我自己做”的要求,并跃跃欲试地尝试着做每一件事,这是孩子心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可是许多父母生怕他们做不好,总是包办代替,从而剥夺了孩子学习与锻炼的机会。当孩子到时候什么也不会做或什么也做不好时,却又受到父母的指责与埋怨,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作为父母,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独立意识的增强,通过各种方式以实际行动给予孩子支持,如对孩子表示信任、让孩子拥有独立的空间、给孩子支配时间的自主权、尊重孩子的选择、善待孩子的朋友等等。

尊重孩子,就要给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孩子除了吃好穿好的需要外,还有渴望得到尊重、渴望独立自主、渴望自由创造的需要。尊重孩子,就要把自由和独立还给孩子,让孩子自主选择,自由探索。

那么,家长尊重孩子还需要谨记哪些细节呢?

家长尊重孩子的细节

认真听取孩子想要告诉自己的事情;孩子对你讲话时,不要表现得那么不耐烦。

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玩乐、聊天;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忽视了孩子的存在,你该不会比美国总统还要忙吧!

每个孩子都会有他的闪光之处,学会赏识孩子的才能;不要吝啬那些表扬的话语。

放手让孩子们做他们自己的事情,包括处理小朋友们之间的矛盾;家长尽量不要插手孩子们自己能解决的问题。

爱孩子之所爱,甚至喜欢听孩子最爱唱的歌、最爱看的动画片,参与他们之间的游戏;不要认为这都是孩子们游戏,更不要担心别人说你不成熟。

表现出对孩子做的事情非常感兴趣,并积极参与进来,不要对孩子们非常热情做的事情视而不见。

鼓励孩子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即使不成熟,让时间去给他辨别真伪,那样可以让孩子们从中增长才干,吸取经验教训;家长不要一语道破结果,那样会使他们没有成就感。

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隐私;不要以种种理由翻阅孩子的日记本、抽屉、QQ聊天记录和Email信件。

尽量称呼孩子的名字全称,给他一种独立的感觉;不要称“小儿”、“妮儿”,尤其当着他们同伴的面,把他们当成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让孩子们把所要表达的思想或阐明的观点说出来;不要随便打断孩子没说完的话,对与错,都要让他说下去。

答应孩子的事情,务必要实现,不要言而无信,否则不仅在孩子面前失去威信,并且会言传身教地误导孩子。

家长尊重孩子,要真正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不尊重孩子的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得不到尊重的孩子会缺乏自尊、不自信、没有上进心……中国很多家长都不太尊重孩子,认为孩子是自己的“附庸品”,什么都该告诉父母,不能有小秘密……详细>>

家长应学会生活中如何尊重孩子

在日常的生活中,学龄前儿童接触最多的就是家长,所以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重大的影响。今天,小编要提醒家长的是应学会尊重孩子,这样做的……详细>>

盘点父母不尊重孩子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不尊重孩子的父母,也不会真正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因此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有以下这些不尊重孩子的表现和……详细>>

家长这三种表现就是不尊重孩子 你还在做吗

家长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孩子的想法,经常以为孩子好而把很多对孩子不好的事物强加到孩子身上,这是对孩子很不尊重的。接下来一起看看……详细>>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物权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孩子有物权意识对孩子是有很大好处的。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如何尊重孩子的物权意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