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财商培养 > 正文

教孩子理财从安排零花钱开始

2014-05-06 03:46:46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儿童年龄虽小,家长也要开始刻意培养理财观念了哦。那么,从哪入手呢?小编认为给零花钱就是教宝宝理财最好的第一步哦。为什么这样说呢?下面就来告诉你答案。

教宝宝理财从给零花钱开始

就像学骑自行车,你需要有辆自行车一样。学习理财,你也需要有点儿钱才行。不仅你是如此,宝宝也是这样。给孩子零花钱,让他用自己的钱练习理财,他就能慢慢领会:怎样为缺钱的日子省钱、怎样优先考虑重大目标、怎样推迟享乐等概念。如果采用其他方式,这些概念对孩子来说,可能会显得抽象或毫不相关。

零花钱让孩子有机会在一种低风险的环境中练习或犯错误,这有点儿像在空旷的停车场学开车。如果你的孩子因为把自己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动漫玩具,而没有钱去买他喜欢的那本书,那他下次拿到零花钱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提前计划该怎么花了。

想想看,如果你现在就让孩子知道“想要什么就买什么”背后的种种危险,那他以后做出贸然投资决定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

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给宝宝零花钱吧。

家长如何给宝宝零花钱

给多少。一般七八岁的孩子一周10元左右。但实际生活中,要根据当地的消费水平、孩子的消费情况来定。给多了,有怕孩子吃不健康的零食多之担忧,给少了,又怕孩子不够花,所以最好是和孩子商量后再决定给多少。父母心中有底了,再让孩子在两项中选择中选一个,比如,要8元还是10元?一般孩子肯定选择多的一项,但不管哪项都是父母可接受的范围。这是个技巧。

什么时间给。可以一周、半个月或一个月给一次。最好在固定的时间发放,比如每周一给,或每半月第一天给,或每月第一天给。这样做的好处是,给孩子可预期的期盼,又能让孩子学会等待。

怎样花。既然给了孩子零花钱,那她就有了独立支配金钱的权利。买什么主要还是由她自己定,这是尊重孩子的权利。当然,父母可提出建议鼓励孩子合理消费,告诉孩子有限的钱该花在什么地方更合算。帮孩子建立一个表格式的收支账本是个不错的办法。见附后表格宝宝《宝宝钱来钱去记录薄》。

另设奖金(也可以当成利息)。孩子约定,一周下来余额多少再奖励多少。比如,每周发放10元,,到每周最后一天结算剩余金额。每余下1元,就奖励0.5元。奖励的好处是让孩子养成节俭的品德,培养储蓄意识。

培养积蓄习惯。给孩子买一个洪亮的小猪储钱罐,以“爱小猪”的名义,每周往“小猪”的嘴里“喂”进一枚硬币。不管多少都算数。

家长给宝宝零花钱要有合理的安排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老要零花钱 怎样给孩子零花钱

家长怎样给孩子零花钱呢?其实,给孩子零花钱也是一种培养学龄前儿童理财观念的方式。尤其是老问家长要零花钱的儿童,家长更需要适当制止并且规划……详细>>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 给孩子零花钱避免两个误区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孩子的零花钱也随之增加。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呢?给孩子零花钱……详细>>

多大要给孩子零花钱 零花钱要怎么给

每个家长都会给自己孩子零花钱,这其中也有小奥妙! 孩子多大以后给零花钱最合适? 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才恰当?零花钱要怎么给?这看似简单,给的……详细>>

给孩子零花钱意义何在 这两个误区要避免

给孩子零花钱是一门学问呢,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也不小,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的普遍存在以下几个误区,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给孩子零花钱学问多 如何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

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一定的零花钱,一方面可以满足他们的一些个人愿望,另一方面还可以帮他们学会花钱和理财,但是给孩子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